新闻中心

扶沟一个贫困村的“蝶变”梦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6-12 10:06:01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如何借助“六村共建”这个东风,让扶沟县韭园镇小王庄行政村——这个贫困村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辐射带动生态农业产业,推动村庄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中又好又快地协调发展?6月4日,省旅游局专家、县长张颖波和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等来到小王庄行政村,就开发该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全市“六村共建”示范村进行调研座谈。

小王庄位于扶沟县城西10公里。村里的王家庄园以“善”文化和保存清代建筑较多较好的古建筑群在扶沟和周边市县享有盛名,并于1985年被列为县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庄园始建于清朝道光2年,当年的规模可以用恢宏来形容,房屋共有276间,仅主宅就有14个小院。时光荏苒,岁月虽已渐渐剥蚀了它的光华,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庄园遗址已不复极盛时的风采,但厚重内涵依然传续,窗棂门楣上雕刻的花卉、鸟兽装饰仍在无声地述说着它的古朴和沧桑。

如何让庄园拂去历史的风尘,挖掘出潜在的文化旅游价值,成为推动小王庄和韭园镇、乃至全县、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股清新的力量?参加座谈的各方人士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大家认为,庄园除历史文化方面的特色外,更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庄园所处的韭园镇为全市的“西大门”,紧邻311国道和机西高速公路扶沟西站,交通优势明显;近年来,韭园镇致力于打造郑州的“后花园”,生态农业旅游小镇已渐成规模,为小王庄发展文化、生态旅游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座谈会商定了小王庄发展的思路、定位、规划和保障等问题。用1~2年时间把小王庄打造成为全市“六村共建”示范村,建设一个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辐射带动韭园、扶沟乃至全市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整合该村资源,结合韭园和扶沟资源禀赋,聘请专业团队,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科学提升,做到有的放矢、不打乱仗。

放大格局,把该村的产业、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等与韭园镇万亩水库、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扶沟蔬菜产业、大程书院等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发展空间,使其融入全县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中。

把小王庄“六村共建”示范村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由常务副县长王霄灵牵头、副县长任松奎具体负责,县公路局、文广局、科技局、金融办、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和镇村各司其职,全力以赴为该村全面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乡村振兴战略和‘六村共建’为小王庄的全面提升和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要努力挖掘出其深刻内涵,实现可持续发展,可辐射带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市‘西大门’的迎客厅、会客厅和送客厅。”张颖波说。

小王庄——一个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一幅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画卷已经铺展开来!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