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袁老访“三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6-13 11:46:32 
分享到
袁氏祖茔(资料图片)

■司新国

来袁老寻访“三袁”是在一个明媚的夏日。

袁老全名叫袁老家,是商水袁老乡政府所在地。周围的腰庄、凡庄、老虎庄等3万多名男性村民,大部分都姓袁。邓艾屯兵时所挖漕河从西北流经这里,在袁氏祖茔北侧绕个半弯,形成一个鸡心形河滩,庄严肃穆的袁氏祖茔就坐落在这片河滩上。在一块宽大平坦的场地上,坐北朝南、以祖茔为中心的碑楼和雕塑沉稳安静地矗立在那里。一块黑色大理石上面镌刻着曾经的辉煌,袁绍袁术兄弟的塑像在祖茔前两侧伫立。据袁氏后人介绍,以前他们祖茔很大,后经雨水冲刷,逐渐变小。祖茔所在地俗称鸡心滩,也叫袁金滩,墓主应为袁安之父袁昌。至今,袁氏后人都会在这里祭奠祖先。

袁氏家族在历史上以“四世三公”著称于世。三公是中国古代朝廷中最尊显的三个官职的合称。袁安在汉章帝刘烜时为司徒,他的儿子袁敞后来官至司空,孙子袁汤为太尉,曾孙袁逢为司空、袁隗为太傅。四世居三公位,人称“四世三公”。

袁绍和袁术是同父异母兄弟,袁绍是袁逢的小妾或婢女所生,古代谓之“庶出”,这也是袁术瞧不起他这个哥哥的原因。袁绍当年英气勃发、勇武多谋、风流倜傥,一出道就当了个相当于首都卫戍区司令员的司隶太尉。灵帝死后,袁绍和大将军何进苦于宦官干政,策划诛宦官以正朝纲。此事泄露后何进被杀,袁绍带人一把火烧了宫门,把宦官几乎赶尽杀绝,许多脸上没长胡须不是宦官的人都成了刀下冤魂。正当袁绍踌躇满志准备大展宏图时,平空杀出一个董卓。董卓重兵在握,专横跋扈。袁绍因皇帝废立之事和董卓抬了几句杠,怕董卓报复,逃亡冀州。董卓想要通缉他,又怕袁氏四代广布恩德,门生故吏遍布天下而激起事变,为笼络袁绍就任命他为渤海太守。关东州郡牧守联合起兵以讨董卓,袁绍被推为关东军盟主。董卓被杀,关东军内部开始互相兼并,袁绍趁势拿下冀州、青州、并州、幽州等四个州,不久被册封为大将军,成为势力最强的北方诸侯和黄河以北地区的实际统治者。

站在袁绍塑像前,我陷入深思。在后人眼里说起袁绍,一般都认为他是典型的无能者加野心家。《三国演义》中写他“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忘命。实际上他虽然是高干子弟,但绝不是不务正业,只会吃喝玩乐的纨绔子弟。试想,袁绍年轻时胸怀大志、勇武多谋,如果没有冷静的头脑和过人的胆识,能行吗?面对董卓的倒行逆施敢于公开叫板,没有献身精神和大智大勇,能行吗?以一个小小的太守被十几路诸侯推举为讨董大军盟主,没有令人信服的才智和组织能力,能行吗?仅用了七年就基本完成北方统一,没有雄才大略,能行吗?

“兴衰谁人定,胜败岂无凭”,细思袁绍失败的原因,如果人生有前半场后半场之分,袁绍在人生的前半场,绝对是一个响当当的风云人物。尽管他败于曹操之手,若不以成败论英雄,他绝对不比曹操差。只是在人生的后半场,他被胜利冲昏头脑,目空一切,不善用人,优柔寡断加上“窝里斗”,以致官渡一战元气大伤,忧郁而死。

至于袁术也不失为一代枭雄。他死后多年,曹操还在把剿灭袁术作为自己的辉煌战绩来炫耀。袁术死后,女眷落入孙权之手。袁术曾有恩于孙氏,孙权迎娶袁术之女为夫人,可见江东人仍然对这个曾经享誉天下的家族保持着尊敬。袁术虽然不是雄才大略之人,但也不是昏庸懦弱之辈。袁术一生以大侠自居,行事豪爽、不拘小节,使他在当时有很高的威望,能够招揽许多人才为其效命。但他也有性格缺陷,犯过致命的错误。首先他低估了袁绍和曹操的实力。在争夺豫州、兖州的封丘之战中败于袁绍和曹操的联军,丧失战略先机。其次,他在淮南一心想争霸中原,不以民生为念。《三国志·武帝纪》载:“袁术在江、淮,取给蒲蠃。民人相食,州里萧条。”这些记载或有夸张渲染之处,但确实反映了袁术统治的污点,甚至他的恶行。其三,他错判形势、过早称帝,导致其原来苦心经营的诸多盟友纷纷离他而去,最终只能走向失败。作为一个政治家,他明显缺乏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终究无法担负起完成国家统一的历史重任。

在袁坟前,我忽然想大胆假设。古人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如果袁绍不是庶出,而袁术也不在意这件事情。兄弟从未反目,二人联手,江山姓袁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认为要读懂“二袁”,切不可被一部《三国演义》迷了眼睛。写这篇文章时,我真是惴惴不安。把老乡写得太好,怕有违史实;写得太差,怕对不住老乡和袁氏后人。但在翻阅《三国志》等典籍后,我发现“二袁”有情有义、有血有肉,都是叱咤风云的盖世英雄。只是人们传统观念中成王败寇和正统观念的影响,干扰和禁锢了人们的认知。

随着袁老祖源文化暨袁绍故里旅游开发研讨会的召开,袁老正进一步开发文化资源,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文物保护范围,整治周边文化环境,成立相关研究机构。袁老以启动申报历史文化名村、打造两汉文化和三国文化为重点,力争把袁老建成海内外袁氏华人寻根谒祖圣地、人们休闲娱乐观光之地。

此时,这里阳光明媚,水流潺潺,白鹅在河里戏水,一片祥和。离飘雪的日子还远,但因为袁安,我却想到了雪,想到了当年东汉洛阳城那场大雪。那时候袁绍的高祖父袁安客居洛阳,还没当官,穷困潦倒。纷纷扬扬的大雪一连下了十几天,地上积雪有一丈多厚,封路堵门。洛阳令巡视灾情,见家家户户都扫雪开路、出门谋食。唯有袁安家门口,大雪封门,无路可通,洛阳令以为袁安已经冻馁而死,便命人凿冰除雪,破门而入。但见袁安偃卧在床,奄奄一息。洛阳令扶起袁安,问他为什么不出门乞食,袁安答道:“大雪天人人皆又饿又冻,我不应该再去干扰别人!”洛阳令嘉许他的品德,举他为孝廉。从此袁安一路青云、扶摇直上,从楚郡太守、河南尹,一直干到司空、司徒。在职期间,他政令严明,断狱公平,勤于政事,体恤百姓。而且在窦太后临朝时,外戚窦宪兄弟专权操纵朝政,民怨沸腾。袁安不畏权贵、刚正不阿,多次直言上书,弹劾窦氏种种不法行为,以敢于坚持真理、犯颜直谏著称。从他开始,“汝南袁氏”成为东汉有名的世家大族。袁安没有靠山,也不投机钻营,而是凭借他的人格魅力和真才实干拼出来的。

袁安卧雪的故事,成为高士生活清贫但坚持操守的佳话影响至今。历史上许多名人贤达以袁安自许,写下不少名诗佳作,如晋陶潜《咏贫士七首》之五“袁安困积雪,貌然不可干”。许多丹青妙手以袁安卧雪的典故为题材有佳作传世,如王维、董源、祝允明都画过《袁安卧雪图》。就连画过《溪山行旅图》的范宽,也画过《袁安卧雪图》,可惜没有流传下来。

离开袁老已是傍晚,“二袁”化为历史烟云,“袁安卧雪”亦化作故里徐徐清风,在岁月沧桑的袁老大地,他们的故事令人遐想、耐人寻味。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