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师讲《论语》 说国学论人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9 11:51:29 
分享到

□记者 王晨

本报讯 6月16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社科联、市教育局、市东新区管委会主办,文昌书院承办的周口文化大讲堂暨“文化自信与立德树人”高层论坛在周口文昌中学举行。

清华大学教授钱逊、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中华书局编审祝安顺及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洪明等著名专家学者现场讲学,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钱逊以“读《论语》、学做人”为主题,向与会人员讲述了《论语》产生的时代背景和中心思想,指出了经典所独有的时代意义,号召大家学习古人“正人正己”的为人处世之道。韩星教授详细阐述了《论语》中所蕴含的为政之道,并从为政的“核心思想”“首要前提”“基本原则”“总体构架”“理想模式”和“最高理想”等方面讲起,再现了先贤的聪明智慧。

周口文昌中学学生孙浩告诉记者,中国传统文化就在生活中的每一处,聆听了这次讲座,刷新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今年的高考中,语文科目对传统文化又增加了许多考试内容,作为一名高二学生,学习传统文化会对自己以后的高考有所帮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钱逊说:“要学做人,就应该先从读《论语》开始。”钱逊希望在周口形成一个人人读《论语》的良好风气,并且养成习惯,这样整个城市面貌就会发生很大变化。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