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铎行书中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19 12:18:37 
分享到

王铎行书中堂

■李全立

中国书法艺术渊源流长,名人辈出,各代名家争芳斗艳、各领风骚。明代晚期书法风尚姿媚,王铎等异军突起,一扫柔媚之风。我市现存的王铎行书中堂就是王铎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该中堂绢质,米黄色,纵155厘米,横45厘米,竖写行书,内容为“不上严州地,稞囗老石田,枉靖耗旅寝,病骨濯秋烟。樵吵深崖里,天低生崖边。古潭无定景,姑息为渊玄”。望白雁潭作,下为款识。

这幅作品原属淮阳晚清秀才段正则私人收藏,1958年,段正则把这幅作品捐献给淮阳县文化馆。1985年淮阳县博物馆成立,这幅作品由县文化馆移交县博物馆收藏。1996年,调拨省博物院收藏。1982年,中日联合举办的《王铎书展》,分别在中日两国展出。

目前在河南省保存王铎作品的不多,而该文物保存完好,且又是王铎五十岁以后之作,其书法已经炉火纯青,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1990年,省文物鉴定小组鉴定其为国家一级文物。

王铎,字觉新,一字觉之,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号崇樵、痴安,又号痴仙道人,河南孟津人。明天启二年进士。南明弘光朝官拜礼部尚书,不久病死,谥文安。他博学古,工诗文,善画山水兰竹梅石,善书,行草宗二王,正书出钟繇,与董其昌并称。画山水宗荆洁、关仝,丘壑峻伟,皴擦不多,以晕染作气,傅以淡色,间作兰竹墨石,洒然有象外意。王铎著有《拟山图贴》《琅华馆贴》《王铎诗卷》《王铎书幅》《图绘宝鉴续篆》等。明末书风尚姿媚而少奋发为雄气概,王铎与黄道宗、倪元璐等提倡取法高古、振兴书坛,当时称之为“三珠树”。他在书法艺术方面,能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在董派之外,别树一帜,名重当代。一时高官显宦,无觉新一字者,人们即以其人为微不足道,足见他的书法影响和地位。特别在他五十岁后,博采众长,收到了显著效果。其行草独宗二王,别具新意,造诣更深,对后世的书法发展有很大影响。从王铎行书中堂可以看出其书法艺术结构之美,运笔之妙,铁画银钩,形神兼备。书体沉雄顿挫,笔势奔放,气势恢宏,遒媚劲健,虚实有致,长于布白,起笔明显,一气呵成,凝重而不板滞,潇洒而不柔媚,有“龙跳天门,虎卧凤阁”之意,故有神笔王铎之美称。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