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岳飞书前、后《出师表》石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6-19 12:29:23 
分享到

岳飞书前《出师表》石刻

■李全立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三国时的诸葛亮和南宋抗金将领、民族英雄岳飞被誉为智慧和英雄的化身,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代代相传。他们“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遭遇,无不“长使英雄泪沾襟”。

岳飞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石刻,似雷霆万钧,气势磅礴。现存项城市博物馆。

民国初年,项城人田作霖出任南阳镇守使,欲在故里王明口乡田老家村建岳飞庙。于是他从袁世凯家借得墨本(墨本为袁世凯叔父袁保恒,在关中督饷所得),在南阳钧勒上石(双钧吴良德,铁笔马应选),1919利用牛车将整套石刻运至家中,后因宅基未确定,而且建岳飞庙未果,遂嵌于田氏宗祠壁间。

1979年田氏宗祠毁于雨。县文化局干部邓同德请示县文教局,向田老家学校批拨修缮费3000元,将整套石刻运回县文化馆。

1982年,县文化馆于袁世凯行宫过厅南端新建碑廊一座,将前、后《出师表》碑刻迁至碑廊内。1984年县博物馆成立,由县文化馆移交县博物馆收藏至今。

整个石刻呈长方形,由21块组成。碑文自右向左竖向排列,前表11块,后表10块,横向排列者,像幅巨大的横披。

碑文内容是三国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书体行、草兼备,字大小长短不等,字大者280厘米,小者88厘米,长者35厘米,短者2厘米。

“后表”最后一块碑有岳飞跋,后又附南阳镇守使田作霖楷书跋14行,187字,概述重刊之始末。岳飞跋云:“绍兴戊午年(公元1138年)秋八月望前,过南阳歇武侯祠避雨,遂寝于祠内。更深,秉烛细观壁间昔贤所赞先生文词诗赋及祠前后刻二表,不觉泪下如雨,是夜竟不成眠,等以待旦。道士献茶至,出纸索字,挥涕走笔,不计二拙,稍舒胸中抑郁耳。”跋语说明了岳飞书写前、后《出师表》的原因和经过。

该碑刻保存完整,全国罕见。数量多,篇幅长,文为千古名作,人为千古名人,堪称妙笔生花。其书劲健峭拔,气势磅礴雄浑,洋洋洒洒,如千军万马,似三峡流水,大有踏破贺兰山,直捣黄龙府之势,恰似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称赞的“书如其人”“纯正不曲”。

这套碑刻,不论是从书法艺术角度上看,还是从提高民族自信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上看,都是十分珍贵的,所以定为国家二级珍贵文物。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