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3岁陈学周: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0 10:12:1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张长河)早晨起床后做饭,给老伴儿穿衣、洗脸、喂饭,自己吃饭,洗涮尿布、晾晒被褥,给老伴儿按摩;中午,做饭,喂老伴儿吃饭,而后将老伴儿稳妥地安置在轮椅上推着兜风;晚上做饭,喂老伴儿吃饭、吃药,哄老伴儿入睡,无数遍地换尿布、褥子……这样的生活规律,对于商水县化河乡谢楼行政村五组村民陈学周来说,已经雷打不动地重复了3650多天了。    


            

陈学周今年已83岁,是村内有名的庄稼把式。妻子韩秀兰是一名老党员,曾任村妇女主任数十年,今年已86岁高龄。夫妻俩儿婚后恩爱有加,配合默契,男主内编制芦席、荆条篮子,女打外赶集上店销售产品,生活虽不十分富裕,却也殷实幸福。然而,10年前的一场变故,彻底打乱了他们家的生活常态。2008年秋末的一天,正在劳作的韩秀兰突患脑梗塞,在县医院抢救治疗20多天,虽保住了生命,但落下了偏瘫,从此不仅肢体不能动弹,还失去了语言能力。无论后期怎样康复治疗,这一瘫痪,韩秀兰老人再也没有站起来。

回家后,妻子瘫痪在床上,陈学周便承担起照顾妻子吃喝拉撒睡的责任。而此时的他已经73岁高龄。陈老汉每天早晨6点便起来,到厨房里为妻子蒸馍、煮粥、炒菜,然后伺候老伴起床,帮她穿衣洗漱,再喂她吃饭,然后安顿好老伴儿,开始晾晒被褥,洗尿布……一忙就是大半天。病人肠胃不好,生活挑剔,陈老汉就变着法子给老伴儿改善生活,除了经常到集市上买些老伴儿爱吃的易消化的蛋糕、面包、鸡蛋卷等食品和香蕉、苹果等水果,还经常给她炸丸子、菜角儿,做煎饼……冬季天冷,为防避老伴儿吃水果引起咳嗽,他都会用热水把水果烫热后再耐心地喂她。每天上午,陈老汉洗涮完毕就陪着老伴儿在房里看电视,调剂老伴儿的精神生活。

病后三四年,韩秀兰老人一直没有知觉,手脚不能动,不能说话,像个木头人。小便、大便都拉在身上,经常是拉一棉裤兜子,自己根本不知道。每次,老陈都耐心地帮妻子擦洗。冬天还好些,到了夏季,难闻的恶臭,一般人难以做到,而陈老汉做到了并且从没有任何怨言。虽然妻子不能说话,但老陈还是像从前一样,陪着她说话,哄她开心。慢慢地,两人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妻子的一个眼神,一个发音,老陈都能读懂是什么意思。

尽管有老陈无微不至的照料,韩秀兰还是得了褥疮。陈老汉找来医生医治,自己天天精心擦洗、换药,八次患褥疮,竟然八次奇迹般好了!后来,为了不让老伴儿再生褥疮,老陈给老伴儿套了十几个小褥子。晚上,每隔几小时就要给她清理一次大小便。有时只要老伴儿一哼哼,老陈就知道她又尿床了,马上爬起身,给她换上干燥的褥子。白天尽量不让老伴儿躺在床上,把她抱上轮椅,陪她到户外享受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天热了,勤擦身子;天冷了,注意保暖。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从没有感染过细菌性疾病,身体状况也比预想的要好。             

就如很多人生病后会性情大变一样,韩秀兰老人也会烦躁,也会抑郁,甚至脾气阴晴不定,吃饭时也会哭闹不止。面对这些,老陈虽然精神上经受着万分的苦痛,但永远是面带微笑,温言软语、连哄带劝地喂老伴吃饭。老陈说“年轻时老伴为家里付出了这么多,应该安享晚年的时候又生大病,总感觉对不住她。现在有机会照顾她,我从来不觉得苦。只要我能陪在她身边,我就觉得很幸福。”一年365天,天天如此,10年时间3650个日日夜夜,陈学周老人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不离不弃、相爱相守一辈子。

陈学周老人疼儿女胜过疼自己。83岁的老人每天这样辛苦,小辈们都很感动,曾提出轮换着照顾妈妈,但老陈总是以孙子上学、盖房、娶媳妇都需要钱为由被拒绝。为了减轻子女的经济负担,解决老伴儿饮食、医药等费用,在精心照顾妻子的同时,他还饲养了2头母猪,每年能卖上三、四窝猪娃儿,再育肥几头菜猪,能创收1万多元,这样一来,给老伴儿寻医问药、调剂生活就不用子女出钱了,也不为经济犯愁了。直到2014年,在儿子媳妇们的执意劝阻下,陈老汉才放弃养殖。“虽然自己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但我就是这样的命,不能闲着,只要能干得动,就会一如既往地服侍老伴。”同时,他还叮嘱晚辈们:“如果我先你妈一步走了,你们一定要尽力伺候你妈,多活一天算一天。”

在老人的影响下,儿孙、儿媳们打工回来后自然少不了给老人买些好吃的,接替父亲伺候母亲,并经常陪两位老人聊天,告诉他们外面发生的事,一家人其乐融融,充满了爱的温暖。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