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0 10:10:54 
分享到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市委提出的“四大攻坚”任务之一。我市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8,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为推动我市金融扶贫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金融扶贫专项调研,并召开了由多家金融部门参加的座谈会。我市金融部门积极行动,依托各自业务特点,开展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推动金融扶贫,现将各金融部门的主要做法刊登出来,进一步推动我市金融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金融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为我市早日实现“四大攻坚”目标贡献力量。

引金融活水 润三川大地

人行周口中心支行

近年来,人行周口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工作部署,积极引导政策资金,大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贫企业,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引政策活水,备足低成本资金。扶贫再贷款是人民银行设立的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的政策工具,年利率仅为1.75%。该行积极向上级行申请再贷款限额,充分满足农信系统和村镇银行金融扶贫再贷款需求。

疏通主渠道,浇灌扶贫产业。该行以扶持产业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扶贫+基地+农户+金融”“行业+大订单”“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我市金融机构在贫困县创建扶贫示范基地,累计向36家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1.2亿元,带动50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提升渗透力,资金直达“草根”。部分金融产品要求抵押担保,与贫困主体的实际偏离,金融之水流不到“草根”。针对这一现象,该行组织多家金融机构降低门槛,形成了“脱贫助力贷”模式、“巧媳妇工程”扶贫模式、红旗产业扶贫模式、“双层信贷”扶贫模式。

扩大灌溉区,提高润泽的广度。金融扶贫不能落下一个符合支持条件的贫困主体。为此,该行一是强化政策宣讲,织密“宣传网”;二是强化激励约束,织密“考评网”;三是强化跟踪问效,织密“执行网”。

定向施雨,惠及定点村。该行的对口帮扶村是太康县马头镇贾庄村。该行积极运用金融手段为贫困户脱贫创造条件。此外,还为该村安装了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等。如今的贾庄村,村容整洁、人心思进,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精准扶贫出实招 金融服务惠民生

周口农信社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农信系统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持续完善政策措施,有效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信系统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扶贫任务,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3.0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余额达12亿元)的108.5%,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扬。今年前四个月,新增扶贫贷款3.04亿元,扶贫贷款余额达16.19亿元。其中,向89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34亿元,向88家扶贫带动企业发放贷款12.85亿元,安置就业人数累计达10.82万人。

主要措施有:

一是精准细分客户群体。周口农信社多次组织人员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逐户建立信用档案,分类制定具体的精准帮扶措施。二是不断创新信贷品种。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特色农产品、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电商流通等重点脱贫产业,按照小额信贷扶贫政策要求,周口农信社简化办贷手续,实时推出适合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乡村能人就业创业的信贷新产品和新业务。三是持续优化信贷服务。全市农信系统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扎根农村的优势,在优化服务环境、加快普惠金融建设、实现网点乡镇全覆盖和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的同时,要求各行社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四是探索创新扶贫工作新机制。学习借鉴“卢氏模式”“ 兰考经验”,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五是实行严格考核。围绕扶贫任务,对扶贫工作情况一周一统计、半月一通报,对完成任务缓慢的行社,定期约谈其班子成员,对数据失真的严肃问责。同时,强化对县级行社扶贫工作的巡查督导,做到奖罚分明。

创新金融产品 推动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邮储银行周口分行

截至4月底,邮储银行周口分行涉农贷款结余52亿元,累计为571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3.1亿元、为带贫企业发放贷款5笔2199万元,有效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按照金融扶贫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要求,该行积极与市扶贫办、人行周口中心支行沟通联系,深入调查研究,在全国系统内创新开办了惠民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业务,推动精准扶贫落地生根。为了尽快使产品得到批复,助推金融扶贫,该行积极向省行汇报,产品从立项申报到批复,仅用了10天时间。

主要做法是:

一是专设扶贫业务中心。2017年5月,该行成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周口市分部,内设扶贫业务中心,由专人负责扶贫小额贷款的产品研发,全力保障三农金融业务和扶贫贷款业务的开展。

二是强化资源配置。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该行积极响应号召,为金融扶贫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保障。对重点县域授信给予政策倾斜,优先对5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扶贫重点县支行给予政策倾斜。新入职人员80%分配到重点县行信贷岗位,并对其做出尽职免责安排,调动新入职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是组建专营机构和团队。该行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推进信贷服务下沉基层。全市200多个邮储金融网点作为信贷咨询受理点,同时组建了40家信贷营业机构。目前,每家信贷营业机构平均覆盖5个乡镇,70%的机构和50%的信贷客户经理都在县级以下农村地区,实现了与贫困户的无缝对接。

积极探索脱贫攻坚工作新机制

中行周口分行

中行周口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银行责任担当。

具体做法是:

金融扶贫精准发力、精细实施。该行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使更多授信精准落实到贫困人口、扶贫开发项目,有效提升精准扶贫工作实效。同时,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突出问题导向、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

按照信用评价体系,向当地扶贫办、人民银行或金融同业取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用等级资料,选择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

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尽快建立和落实“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风险分担机制,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同时,坚决落实扶贫小额贷款“六不准”原则,把该行的扶贫对口村作为试点,待机制成熟后再进行全面推广。

积极让利带贫企业,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该行积极与各县(市、区)扶贫办对接,以政府推荐的扶贫(带贫)企业名单为基础,初步筛选出符合该行授信政策的企业,作为产业精准扶贫贷款项目重点推进。

借鉴同业经验。该行不断加大对金融扶贫创新模式的研究力度,借鉴同业先进经验,加大对生产带动、劳务增收、“产权入股+劳务”、“设施租赁+劳务”、订单农业、合作经营、带资入股、自主创业等带贫经营模式的授信支持力度,积极引入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农业保险等,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

彰显担当 助力脱贫

中原银行周口分行

中原银行周口分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对相关要求进行研究,落实具体经办部门,特别是县域支行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该行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各县域支行派驻工作队,定点帮扶一个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村为家,确保2名人员专职驻村,每月吃住在村时间不少于24天。

2018年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关键的一年。该行提前谋划,科学设计,力争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

一是加大涉农扶贫贷款投放力度。该行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当作工作重点,通过向涉农企业发放贷款,加大对其支持力度,助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二是学习推广淮阳支行的成功经验,通过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是在原有的惠农支付服务点的基础上,加大对惠农支付服务点的建设与管理力度。2018年,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设100个惠农支付服务点。

四是通过扶贫点及惠农支付服务点加强与扶贫村“两委”的联系,通过与驻村工作队的沟通协作,以惠农支付服务点为依托,逐家逐户开展走访调查,摸清贫困户的底数,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力争早日帮助贫困户脱贫。

狠抓扶贫小额信贷 推动金融扶贫工作

周口银监分局

近两年来,周口银监分局周密安排,强化监管,紧抓扶贫小额信贷主业,夯实银行业分片包干主体责任,深入推进“3+1”模式,督促主要责任银行制订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明确信贷产品、信贷计划,促使主要责任银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开通“绿色通道”,对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扶尽扶、应贷尽贷。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该局成立了周口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3+1”模式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小额信贷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各主要责任银行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强化工作部署,确保精准扶贫措施落到实处。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先后召开4次金融扶贫工作座谈(推进)会,传达贯彻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了解各金融机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其进一步提高认识,从政治高度部署金融扶贫工作。

强化有力抓手,明确分片包干责任。围绕银监会提出的金融精准扶贫投放“需求准、责任清、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的工作原则,该局把扶贫小额信贷作为主要抓手,着力破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融资瓶颈。

强化双基联动,完成入户调查评级建档。该局指导各主要责任银行加强与村“两委”、驻村干部的沟通联系,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建立金融服务档案,确保“一户一档”。

开展驻村扶贫,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根据市委有关要求,该局精选驻村工作人员,成立驻村工作队,以村级党务工作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农行周口分行

农行周口分行切实履行国有银行社会责任,克服困难,真抓实干,金融扶贫工作实现良性发展,被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周口市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完善扶贫机制。该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计划目标,具体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人员,并把金融扶贫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与域内8家扶贫重点县支行签订扶贫目标计划责任状,将金融扶贫成果直接与相关责任人员的评优评先、职务升迁、工资发放等挂钩。

组建扶贫团队。该行精心挑选24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员工,组成8支专业扶贫小额贷款营销团队;给予扶贫团队特殊考核政策,制定正向激励考核办法,调动扶贫队员的工作积极性。

优化业务流程。该行认真落实省行出台的《河南省农行产业助贫贷款管理办法》和《河南省农行扶贫小额信贷优惠贷款管理办法》,专门向上级行申请权限,简化放贷流程,向8家重点扶贫县域支行转授信贷权限,开辟扶贫小额贷款“绿色通道”,让县支行自主调查、自主审批、自主发放,缩短业务链条,让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贷款。

落实“卢氏模式”,双线推进产业助贫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在产业助贫方面,该行优选带贫企业,其好的做法在全省农行推广;在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方面,该行走“示范点”引领带动的路子,选择16个村组,集中进行贫困户资料调查、搜集、记录。8支扶贫团队吃住在村组,按政府提供的贫困户名单逐户进行筛查,现已成功投放2678万元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帮助5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坚持双轮驱动 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工行周口分行

工行周口分行把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金融扶贫和对口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全力服务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对优质涉农企业实行利率优惠政策。2017年以来,该行对优质客户实行精准营销,通过优化利率定价模式,对贷款客户实行差别化、精细化定价,综合考虑行业和客户的差异性,千方百计帮助优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下调存量贷款利率。为加大对金融扶贫贷款的支持力度,该行迅速行动,把涉及金融扶贫企业到期的存量贷款执行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调整涉及2家企业,金额达9000万元。

减免和取消相关收费项目。该行加快普惠金融发展步伐,从体制、机制上拓宽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今年以来,该行扩大了企业收费减免范围,并取消部分企业融资相关费用。

开展定点精准帮扶。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该行的对口帮扶村是太康县高贤乡刘寺岗行政村。该行派出专职人员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与该村128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去年投入20万元资金的基础上,今年,该行又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开展村容整治、环境治理。

落实“六村共建”部署。为把“六村共建”落到实处,该行深入刘寺岗行政村进行实地调研,与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共同研究“六村共建”工作,从制订建设规划、改造村委办公场所、美化村容村貌、安装监控摄像头、产业富民等方面做起,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把金融扶贫责任扛在肩上

建行周口分行

建行周口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行扶贫工作部署,始终把金融扶贫责任扛在肩上,以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为抓手,以完善服务功能为主线,以精准扶贫为目的,唱响扶贫曲。

建章立制,压实扶贫责任。一是成立扶贫攻坚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负责精准扶贫工作。二是出台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对信贷扶贫和精准扶贫工作实行责任制管理。三是建立定期调研制度,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四是严格激励约束机制,定期对驻村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抓住难点,扶贫要先扶智。按照扶贫先扶智的工作要求,该行采取多种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

注重联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该行利用创新带动、机制带动、产品带动,为扶贫工作不断注入活力。一是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二是“线上+线下”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突出精准,确保扶贫质效。在整个扶贫工作中,该行始终突出精细、精准。一是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工作,实施精准扶贫,帮助361个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二是结合扶贫村的实际,始终坚持走高效农业种植和支持涉农企业发展道路,实行集约化管理,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三是始终关心贫困户生活状况,经常为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四是该行在11个扶贫点搭建“爱心墙”,组织开展“爱心捐赠”“义务理发”“爱心义诊”等活动。

开展精准产业扶贫 稳步推进脱贫攻坚

农发行周口分行

农发行周口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明确了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战略定位,以开展精准产业扶贫为有力抓手,稳步推进扶贫攻坚,扶贫银行品牌逐步树立,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作用。

该行对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进行定点帮扶,使其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扶贫成效显著,李寨村被农业部列入“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被住建部等国家五部委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础示范村”,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被河南省发改委列入“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具体措施有:

加大信贷投入力度。该行大力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关键之举。

实行利率优惠。该行与河南亿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信贷关系。因亿星集团在脱贫攻坚中作用明显,该行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主动让利,对其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并由企业从经营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优化办贷质量。该行以“信贷队伍建设年”为契机,充实信贷队伍,优化人员结构,加大业务培训和跟班交流力度,全面提高信贷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履职能力。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与脱贫攻坚相关的贷款品种和期限搭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吉城 文字整理)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