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效敏:把扶贫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04 08:51:15 
分享到

2015年9月, 鹿邑县委组织部选派我到任集乡王寨村任第一书记。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贫穷已经离我们很远了,但驻村走访中的一幕幕却让我深感震撼:两床破棉絮、瘫痪在床的杜转母子俩;妻儿下落不明、窝棚做厨房、家中凌乱不堪的杜仁志,贫困户生活的艰辛、贫困超出了想象,从那一天起我就发誓,要想法设法让他们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但真正把扶贫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时却发现那么难。2017年5月,根据省市相关扶贫文件精神和县乡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整改工作的要求,我带领工作队员入户对王寨村385户、1703人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分析,形成了《精准识别入户普查情况分析报告》和《农民收入情况调查报告》,对王寨村农民收入构成、收入成因等进行了分析,为精准帮扶找准了出路。这一个多月,由于连天加夜地工作,我熬夜熬得血压上升、颈椎增生,头晕得无法站立,但我想到精准识别时间紧、任务重,咬咬牙坚持把工作做完才到真源医院做了检查。这期间,我爱人生病住院没有时间去陪,与专家预约好6月2日做手术时间一推再推,到8月20日才陪同爱人去省人民医院动了手术,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留下了太多的亏欠。

为及时检验驻村工作的得失,我把驻村以来工作的点滴用“痕迹工作法”作了详尽的记录,按照工作进度及时进行了更新,按帮扶计划篇,加强组织建设篇,转变观念、拓宽增收渠道篇,村居规划建设篇,基础设施建设篇,农田水利建设篇,建设新农村篇,精准帮扶篇,表彰奖励篇分别成卷,整整装订了四大卷,用来对照检查驻村工作完成的成败。驻村工作记录凝聚了我驻村两年多的心血和汗水,也成为党员、群众评议我驻村工作好坏的最好凭据。

王寨村土地整治项目在2016年6月就开始勘测规划设计,因种种原因,直到2017年5月才实施。为了尽快落实这个精准扶贫项目,我忍受着帮扶村群众的冷嘲热讽,一遍遍申请、修改、完善土地报批方案和规划设计方案……这期间,我为筹措资金,一遍遍去省国土厅、财政厅申报、备案,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因拖延时间较长,不明真相的群众普遍认为我只不过是画饼充饥糊弄人,根本什么事也干不成。一年多时间内,可谓看尽了白眼、听尽了冷言。但是当项目实施后,看到路通了、机井打了、高低压线架上了、村里变美变亮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他们才真正认识到我是真心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的。

为探讨脱贫途径,我带领村干部、群众代表多次到省农科院找专家咨询,到兰考县和邻近乡镇杨湖口镇、高集乡取经……通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王寨村于2016年12月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全村15贫困户、35人全部实现脱贫。

2015年度全县农村工作先进工作者、2016年度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2017年度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辛苦的努力获得了群众的认可,2018年4月2日上午,在我驻村帮扶期满返回原单位工作时,鹿邑县任集乡王寨行政村干部群众代表一行数十人来到鹿邑县国土资源局将两面绣有“精准扶贫旗手 建设美丽乡村” 的锦旗亲手递到我和局长冯文君的手中,感谢鹿邑县国土资源局的真帮实扶,同时也算是对我两年多驻村工作的充分肯定吧。

(记者 李瑞才 整理)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