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持生命至上 推动安全发展

西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赵增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04 09:42:27 
分享到

坚持生命至上 推动安全发展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要事,抓好安全生产是党和政府对群众切身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必须扎扎实实全力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以习近平新时代安全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弘扬安全生产文化,提升全县群众安全素质,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设“生态西华、宜居西华、创业西华、魅力西华”提供坚强有力安全保障。

一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推动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党政领导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分管负责同志要负主责、具体抓、抓具体,切实将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要细化单位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监管人员,切实把安全监管责任压实压紧。要严格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还要严格追责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切实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二是要狠抓“主动预防”。要完善安全准入管理,严把安全关口,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积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查找堵塞漏洞,消除各类隐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督查核查、县级检查排查、乡镇(办)和企业自查的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做到排查治理全覆盖、无盲区;要抓好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闭环管理,对治理不彻底的一律停产整顿,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追责。

三是要狠抓“专项整治”。抓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火灾、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安全事故多发领域,深入研究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加大对典型违法行为和违法人员的公开曝光力度,推动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

四是要狠抓“宣传教育”。安全生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