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葛店乡薛寨村党建聚民心产业铺富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7-09 11:28:52 
分享到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于子臣

“别看俺村的小黄书记年轻,干起事来可不简单。”走进淮阳县葛店乡薛寨行政村,只要提起黄亚杰,村民们会情不自禁地喊他“亚杰”、“小黄书记”。就是这个年轻支书用党建凝聚了民心,用产业为村民铺就了致富路。

黄亚杰今年刚30岁出头,2017年7月,黄亚杰接受淮阳县委驻薛寨村综合治理工作组的“邀请”,毅然辞别城市生活回到薛寨行政村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的薛寨行政村支部班子人心涣散,凝聚力不强,个别村干部时有与民争利现象发生,群众意见很大,是全县出了名的“上访村”、“乱村”。面对这个“烂摊子”,在乡党委、乡政府和县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黄亚杰从抓党建工作入手,以强产业、惠民生为突破点,在短短十几个月时间内,带领支部一班人闯出了一条抓党建、聚民心,抓产业、促脱贫的好路子。

黄亚杰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阵地”问题。由于多种原因,整个村室墙倒屋塌,仅有的一块集体土地也因债务被债权人占用,党组织生活不健全,多年没发展成一名党员,现有党员年龄偏大,思想老化,村两委没办公处所,全村党员更没有活动场地。看到这些,黄亚杰心急如焚,“必须先解决阵地问题”,在上任后,第一次召开的村两委会议上,黄亚杰华语铿锵有地说道。他通过与党员、群众走访座谈,与债权人协商沟通,动员爱心企业家捐赠,从而化解村室债务。在不懈努力下,2017年10月,薛寨村借助县委组织部“村室改造项目”,一座崭新的的村室在原址上得以重建,为村两委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建起了党员之家,使村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加强。

为补充新鲜“血液”,在完成阵地建设的同时,黄亚杰走村入户,主动与先进青年谈心交朋友,动员他们积极向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已有5位同志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将全村36名党员登记造册,因人引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警示教育制度,不断创新党员活动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他主动将自己摆进去,在班子内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他自觉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切实带领党支部一班人自我加压,真正营造了“支部一面旗,人人都献力”的干事创业氛围。

为改变“上访村”的被动局面,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冷静思考原因,制定解决方法,公平公正对待每位村民。在党员大会上,他多次强调党员干部为村民办具体事时一定要廉洁自律,“不吸村民一根烟”,“不喝办事者一盅酒”。心底无私天地宽,遇到村中谁家有了啥困难,他总亲自登门问寒问暖,用温情和热情感化群众,把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基层党建的发力,大家的心服了、气顺了,干群关系和谐了,如今的薛寨行政村由当年的 “上访村”蝶变成了“平安村”、“稳定村”。

村党支部能否在群众中取得威信,赢得民心,关键在于能否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黄亚杰支部一班人的主动争取下,薛寨行政村的卢卜、马庄自然村新修水泥公路2.4千米,正在施工的3.7千米,今年年底前可基本实现全村水泥路面的村村通;新建图书室、文化广场4500平方米,极大方便了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和本村群众的娱乐健身。

穷则思变。在本村贫困户、低保户认定评估和上报时,黄亚杰总亲自带领村干部逐村、逐户、逐人核对,利用“四决议两公开”和六步工作法(一进、二看、三比、四算、五议、六定)让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对贫困群体分类查找致贫原因,研究解决具体帮扶办法,制定脱贫详细规划。2017年以来,黄亚杰为全村争取扶贫捐款15万余元,向贫困户发放产业扶贫资金1.2万元,带领村“两委”班子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37件,目前全村贫困户减少到12户28人,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87%以下。在扶贫攻坚中,黄亚杰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廉洁从政。平时他省吃俭用,但遇到村集体办公支出,在经费较为紧张的的情况下总是带着微笑自掏腰包垫付,但在扶贫资金使用时却毫不含糊,坚持“有钢用在刀刃上”,一直推行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村集体的主导作用和农民的主体作用,无形中使党支部在村民个人、集体中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为给村民找出致富门路,选准脱贫产业。黄亚杰主动联合县科技局,县职业中专,组织4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学习高效种植,高效养殖“技能培训”,贫困学员通过学习选择了产业,掌握了技能,增强了脱贫攻坚致富的决心和信心。黄亚杰在村内积极筹建扶贫基地,争取扶贫车间,主动引导村民组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马庄村村民辛庆全、贫困户薛旭走“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的路子从事高效种植、高效养殖,产业发展事态良好,村干部黄锦振发展高档门业,实行订单式经营,吸收贫困户入股,上门打工等形式,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打工挣钱,明显加快了薛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