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厚重槐寺旧貌换新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1 09:04:26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郭怡晨

太康县符草楼镇槐寺行政村历史悠久。因夏朝第8代国王槐葬于此得名槐丘,汉代建槐王庙之后更名槐丘寺,后简称为槐寺。如今,槐寺乘“六村共建”的东风扬帆再起航,厚重槐寺旧貌换新颜。

记者日前专程赶往槐寺探访。洁净的道路、洁白的墙壁、漂亮的手绘画,让人顿感生活在这里舒适、惬意。“在‘六村共建’政策引领下,村里的道路、绿化、水、电、气、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古老厚重的槐寺正迈向小康的康庄大道上。”说起眼前的变化,市人大代表、槐寺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谢冠华难掩内心激动。

谢冠华介绍,槐寺辖集东、集西、老寨3个自然村, 耕地2057亩,519户2026人,其中谢姓占总人数的94%,是谢氏宗亲垦亲大会的集散地。经文物部门发掘鉴定槐寺有仰韶、龙山及商、汉四个时期的文化遗址。出土文物有秦砖汉瓦、青铜器、骨针、古币等。“在‘六村共建’和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村里先后投资20多万元,以宣扬中华传统美德和谢氏文化为基调,对全村主要街道墙面实施美化,建文化墙4000多平方米。投资15万元对村内废弃坑塘进行了美化、绿化,新建了面积600多平方米的休闲小广场。投资10万元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栽植桂花、广玉兰300多棵。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固定7人为村保洁员,分段包片负责村内环境卫生的清扫,确保村内环境优美常态化。按太康县‘四养模式’规划,投资60多万元对两所庭院进行高标准改建,建成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可以容纳28人的居村联养幸福院,解决了本村和周边部分村特困人员的养老问题。”谢冠华骄傲地说,“俺村不仅环境美更重要的是村民幸福指数高。”

槐寺村民幸福指数高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村里基础设施好,村风、民风淳朴,另一方面是因为在产业富民政策带动下,关键是村民“不差钱”。“槐寺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引进容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中药材种植500多亩,村集体流转土地300多亩发展构树种植,示范引领群众自觉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扩大种植蔬菜、瓜果、花生等经济作物。今年建成蔬菜大棚2个,占地20亩,亩均效益1万多元;种植优质花生300多亩。”主抓该镇“六村共建”工作的副镇长曹云峰讲,“槐寺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投资200多万元建成300千伏光伏发电站1座,日发电800度左右;投资80万元建成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1个,引进感恩鞋业投产鞋面加工,解决了村内及周边60多人的就业问题;投资50多万元改造废旧坑塘1个,投放鱼苗2万多尾。通过项目带动,预计年底可实现集体收入30万元左右。”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在“六村共建”政策指引下,槐寺人正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