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宇南:孝对父老乡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5 08:48:29 
分享到

俗语说,忠孝不能两全。组织派我到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任第一书记后,我就立下誓言要做到“忠孝两全”。我把对母亲的遗憾,倾注在了所驻村村民身上,视村民为亲人,把驻地当家乡,在真真切切做到忠诚于党的扶贫事业的同时,也做到了对村民“孝顺”。

初到前何村所看到的一幕,我至今难以忘怀。去年8月底,一场大雨过后,村里泥土路上一个水坑连着一个水坑,成群的鹅在路上游来游去,村民只能背着孩子上学,我是沿着墙根进的村。前何村无路的状态持续了好多年,由于村里没有路,外村的女孩都不愿意嫁到这里来。

为了修路,我组织召开了前何村10多年来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当听说市里来了个“大官”要给村里修路时,村民们的高兴劲儿溢于言表,他们交口称赞。但一说到怎么修路、钱从哪儿来等问题时,却没有一个人能给建议、出主意。我在与村干部的交流和走访村民的过程中了解到,该村之所以长期没有解决修路问题,一是筹资难,二是人心不齐,三是没有领头人。既然我是驻村第一书记,就要为村民解决这个难题。

说干就干。我通过申报国家扶贫基金项目,争取到扶贫资金70多万元。只不过,在修路前还有一项工作要做,那就是修路基。路是国家的扶贫路,但是路基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一方面,我和邻村达成协议,用他们村大坑里的土来填前何村的路;另一方面,我带领村干部召集前何村壮劳力自行挖下水道。在我的带领下,干群齐参与,全村的大人小孩都出来帮忙。很快,深2米多,贯穿前何、后何、贾庄、王小楼4个村,长达七八公里的下水道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挖好了。从此,一下雨前何村道路就成为鸭鹅嬉戏天堂的场景成了历史。

修了路,村民心情舒畅了,心也齐了,我开始思考怎么帮助村民致富的问题。经过多方考察,我最终确定了“调整产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种植业”的可行性方案——春辣椒与冬小麦套种模式。方案确定了,模式敲定了,就要付诸行动。我和村干部一边挨家挨户向村民推广这种种植模式,一边与安徽省保银农产品公司签订了“公司+农户”订单合同。然而,由于前何村村民祖辈都种植玉米和小麦,思想过于保守,始终没有人敢迈出第一步。针对这种情况,我决定通过村干部“以身示范”的方式,引导村民改变思想。

除了给村里修路,解决前何村人行路难问题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外,我在与村民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倾听百姓心声,时刻铭记自己入村的职责。为了使村里的特困村民和孤寡老人感受到党的温暖,我先后筹措资金18万多元,为村民修建了一个文体广场,丰富了村民文化体育生活;筹措资金4万多元,修建了儿童之家,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协调周口市税务局的同志与贫困村民“手拉手”“一对一”或“多对一”进行帮扶;积极倡导单位和各界党员爱心捐款3.4万元,为前何村40位特困村民和孤寡老人购买棉被、轮椅、助听器等,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为147名留守小学生和67名幼儿园小朋友送去新书包、文具盒。

20多年前,我的母亲因胃癌来周口做手术,当时我正在给全市税务稽查学员上课。一边是受病痛折磨的母亲,一边是求知若渴的学员,最终,我选择了学员。手术那天,母亲被推上手术台,我却走上了讲台。因为工作太忙,对母亲照顾太少,我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现在,母亲不在了,我觉得应该把对母亲的爱传递给村民。(记者 马治卫 整理)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