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宏:以扶贫基地为依托发展新型农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28 09:27:18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郜敏

日前,就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记者采访了高贤乡党委书记郑宏。

记者:自脱贫攻坚以来,我县各乡镇扶贫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能否介绍一下高贤乡扶贫成效?

郑宏:高贤乡党委、乡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总体要求,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以高质量打好“百日会战”为抓手,全面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我乡共17821户61950人,稳定脱贫246户1077人,目前严格按照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程序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1102户4435人。通过三年的共同努力已脱贫724户3200人,未脱贫378户1235人。帮扶的主要方式有:减免医疗保险费、办理免费商业保险、产业帮扶、创业帮扶、金融贴息贷款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逐户制定年度扶贫计划、对贫困户的危房应改尽改等。我们每季度对贫困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家庭变故情况进行逐户逐项排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2018年计划完成减贫人数1016人,贫困发生率0.5%;退出王庄、前程、炉坊3个贫困村,实现退出率100%的目标;确保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300元。

记者:高贤乡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哪些产业项目,在项目收益方面又是怎么做的?

郑宏:高贤乡持续发展以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为主的新型农业产业扶贫基地。目前全乡已发展小麦、西瓜、辣椒、花生、红薯套种3.5万亩。县农牧局帮扶小郭、刘河等5个贫困村,为其捐赠优质花生种2万公斤、鱼苗3.5万尾、鹅苗1130只。

中国恒大集团援建的恒大高贤扶贫基地,占地660亩,总投资约3500万元,包含一个蔬菜种植基地和一个养殖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运营模式,通过基地租赁分红、土地流转收益和贫困劳力基地就业增加收入,使全乡近200个贫困家庭人员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按照“村村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的发展思路,全乡已建成扶贫车间基地8个,带动贫困群众256人就业;建成7个光伏扶贫电站,使7个贫困村实现每村光伏年收益 20万元以上。

记者:高贤乡扶贫开发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郑宏:一是抓好扶贫项目投入,确保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二是抓好宣传舆论引导,确保扶贫宣传氛围更加浓厚;三是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确保因村因户施策更加精准;四是抓好资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投入更加精准;五是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扶贫对象更加精准;六是抓好合力攻坚,确保帮扶工作更加精准;七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八是抓好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效更加精准,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目标。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