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田庆杰在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时强调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31 09:23:2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张猛)8月23日,西华县县长田庆杰实地调研“全面改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20条办学底线”落实、中心城区学校扩容等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工作。县政府副县长张翠霞和教体局、国土局、住建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田庆杰一行先后来到清河驿中学、黄桥中学、西夏镇第一中心小学、文远学校、致远外国语学校等校区和建设工地,现场察看“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实地督导新建、改扩建学校施工进度。现场调研结束后,田庆杰随即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田庆杰指出,“国之昌运,系于教育”。教育不仅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更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基础,抓教育就是抓民生”的工作理念,按照“硬件+软件”“公办+民办”“管理+创新”“激励+约束”“服务+保障”“战略+战术”“经营+经略”的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有更多人生“出彩”机会。

田庆杰强调,要坚持“硬件+软件”,补齐短板、提升水平。硬件方面,要加快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强力推进中心城区12所学校和农村46所学校建设,确保一次性补齐所有硬件短板,满足西华未来10年教育事业发展需求。项目建设指挥部要根据每所学校的具体情况,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推进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攻坚,确保每周都能大见成效,确保2019年9月1日前全部建成投用。软件方面,要扎实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打造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绿色生态的育人环境;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名校”“三名”工程,全面启动“校名、校徽、校歌、校训”“四校”建设,为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强筋骨、铸灵魂”。

田庆杰强调,要坚持“公办+民办”,优势互补、充分竞争。要充分利用PPP模式,新建、扩建、改建、腾建一批公办学校,优化公办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公办教育事业发展。大力引进民办教育资源,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办学,通过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公平竞争,形成“鲶鱼效应”,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相得益彰的效果。要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缩小学校之间、城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并在均衡配置资源的基础上,鼓励校与校之间、乡与乡之间充分竞争,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格局。

田庆杰强调,要坚持“管理+创新”,抓住关键、重点突破。提升教育管理水平,首先要抓好校长队伍这个“关键少数”。要不遗余力地推行“教育家办学”,加大公推公选力度,让懂得教育、会抓教学、崇尚实干、师生认可的教育工作者走上校长岗位。要加大校长培训力度,实施“名校长”培养计划,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要树立“科研兴校”理念,积极推进教育教研创新,加强与省市名校的交流合作,吸纳外地先进经验,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教学科研活动,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田庆杰强调,要坚持“激励+约束”,严格考核、严明奖惩。教师是教育竞争力的核心。要制定城乡教师三年补充计划,加强与重点高校和师范院校的合作,每年招聘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人才,补齐师资力量短板。要优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探索“县管校聘”管理模式,推动教师合理交流轮岗,促进师资力量均衡配置。要严格落实聘任制和淘汰制,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严明奖惩,公平公正、奖罚分明,切实激发教师队伍的干劲和活力。

田庆杰强调,要坚持“服务+保障”,尊师重教、营造环境。教育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在全县上下形成关心、理解、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切实做到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项目优先实施、教育事项优先办理、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全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教育事业发展环境。要持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无论是旧城改造还是新上项目,都要优先保障教育用地,做到教育用地只能扩大,不能缩小;教育资源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更不能侵占或流失。要探索成立教育事业发展基金,鼓励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为改善教育环境、提升教育水平、奖励先进教育工作者提供资金支持。

田庆杰强调,要坚持“战略+战术”,战略引领、战术攻坚。任何一项工作,前期越深、后期越顺,气场越大、阻力越小,时间越短、成本越低。学校建设项目指挥部要加强调查研究,精准核算满足全县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增加的学校、班级和学位,并根据每所学校的辐射半径,合理布局全县教育资源,切实做到战略引领“一张图”;要根据新建学校的具体情况,精准核算每所新建学校的用地需求、资金需求、拆迁任务,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财力,切实做到资源配置“一本账”;分管领导、项目指挥部、工作大专班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切实做到全县上下“一盘棋”。

田庆杰强调,要坚持“经营+经略”,经营城市、经营土地。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经营土地、经营资产”理念,将中心城区12所学校建设和周边土地收储开发统筹谋划、同时推进,提升学校周边土地的开发价值,解决学校建设资金问题。要加大中心城区土地收储力度,对拟收储土地逐一编号,并在拟收储土地明显位置树立标识标牌,公示拟收储土地的基本信息,分期分批收储、出让和开发,为经营城市、经营土地奠定基础,为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供资金保障。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