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县政协视察“五养模式”工作落实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07 16:16:0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李旭阳

9月6日,太康县政协主席王建林,县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刘凤芹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及相关单负责人视察太康县“五养模式”工作落实情况。

视察组在王建林、刘凤芹的带领下,实地视察了太康县高贤乡、逊母口镇、符草楼镇、朱口镇的敬老院、医养结合医院以及永兴医院等“五养模式”供养场所。每到一处,王建林刘凤芹一行都认真查看供养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询问特困老人吃得如何,过得怎样,细致查看食堂、老人房间、及各地的敬老院、医养结合院等“五养模式”工作落实和运行情况、并分别在逊母口镇和和永兴医院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汇报后,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五养模式”建设和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建林要求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快“五养模式”建设,改善特困人员供养基础条件、注重总结推广、了解困难群众需求,进一步提高敬老院和医养院管理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对服务人员进行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指导,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水平。要加大“五养模式”宣传力度,传承好传统文化,弘扬好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风尚。各部门要同心协力,加强协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和民间力量,让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等方面提供更加充分更加完善的服务,确保以“五养模式”为载体实现脱贫保障全覆盖。

据介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集中供养率偏低、分散供养人员服务不到位的难题,太康县创新实施了“五养模式”。工作措施是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以公办敬老院为主体接纳大多数农村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与医院等社会力量合作,建立托养机构,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实行托管供养;对身体健康、主动要求在家生活的特困人员,在落实权益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实行亲情赡养;将农村闲置庭院、废弃村室和校舍等改建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供养不舍故土又无亲人赡养的独居特困人员;身体健康,家里房屋安全有不愿意离开故居的独居老人,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对独居老人进行日间照料、邻里照护服务。从而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供养机制,形成集中供养、社会托养、亲情赡养、居村联养、邻里助养五种方式相结合的“五养模式”,实现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全覆盖。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