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培育脱贫攻坚“致富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09 09:03:2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种一亩黑皮冬瓜至少收入4000元,最高可收入1.2万元。通过政府引导,目前郸城黑皮冬瓜种植超过3万亩,已经形成特色种植产业链,轻轻松松带富一方。今天装车,明天就能到达广州、上海、深圳、天津、北京等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10月8日上午,郸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青锋对记者说。作为该县钱店镇的包镇领导干部,吴青锋看着从全国各地前来拉瓜的运输车辆,高兴地竖起大拇指夸赞钱店错峰培育的黑皮冬瓜抢得市场先机,在全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全面展开之际,靠“致富瓜”产业带动,使大批贫困户脱贫在望。

黑皮冬瓜又称“炮弹瓜”,单瓜重量可达40公斤,皮色墨绿,肉白且厚,有清热祛暑、解毒养颜之效。据悉,2003年,钱店镇徐桥行政村一位外出打工者从广州带回了一小包黑皮冬瓜籽。从此,黑皮冬瓜便在钱店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郸城县委宣传部结对帮扶钱店镇。驻村干部得知黑皮冬瓜亩均效益在8000元左右时,便决心把其培育成脱贫攻坚路上的“致富瓜”。于是,吴青锋带领宣传战线的驻村干部充分发挥宣传媒介优势,将郸城黑皮冬瓜渐渐推向全国。同时,郸城县委宣传部与钱店镇党委、镇政府联合号召,科学引领广大农民群众积极种植黑皮冬瓜,并培养了一批有思想、有胆识、有谋略、有远见的黑皮冬瓜经纪人,鼓励他们面向全国跑市场。如今,钱店镇已经形成了一条黑皮冬瓜产业链。

在这条产业链上,分枝衍生了土地流转、种子幼苗培育、培训种植技术、销售成品瓜、秋冬储存等一系列专业合作社。

就连种植黑皮冬瓜所需的复合肥、竹竿、塑料膜、铁丝等辅助行业,也都有专业的供货商和专业的合作社。此外,还有些群众组织了专业的务工队活跃于各种植大户的冬瓜田间。目前,又渐渐带动了运输行业,郸城县数十辆大型栏式货车订单为郸城黑皮冬瓜外运服务,从7月中旬就开始往返于郸城和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之间。

“感谢党和政府的引导,外边有跑市场销售的,家里有研究种植的,还有研究上市时间的,我们原来是跟着市场跑,现在是领着市场跑。”钱店镇徐桥村的徐公林彻底尝到了种植黑皮冬瓜的甜头,今年他又种了100多亩地的黑皮冬瓜,吸纳40多名贫困群众帮他务工,除去工资、原材料、肥料等费用,徐公林年纯收入突破60万元。像徐公林这样的种植大户,在钱店镇不在少数。今年30岁的胡乐鑫毕业于郸城县职业中专,他机灵的脑袋瓜与黑皮冬瓜碰撞产生了灵感,自己开办了黑皮冬瓜用料合作社。只要你有4000元本钱(1亩)和一颗种植的热心,从土地、幼苗、塑料膜、肥料、绳子、竹竿、帮工、技术一直到销售,一条龙提供到位。

今年村“两委”换届时,胡乐鑫被群众推选为徐桥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愿意为郸城脱贫攻坚贡献更大的力量。“既然父老乡亲看得起我,我首先解决俺村的贫困户种瓜没本钱的难题。只要是贫困户,不需要花一分钱,原料全部从我的合作社赊账,年底从销售利润中扣除。”在胡乐鑫的带动下,今年徐桥村又有10多户贫困户搭上了黑皮冬瓜种植的便车。

记者走访钱店镇以及周边五六个乡镇看到,一望无际的秋田里,罕见玉米、大豆等传统秋作物,多是整齐搭设的竹竿冬瓜架,4月份种植的黑皮冬瓜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小部分出口到缅甸、老挝等国,麦茬种植的黑皮冬瓜也销售过半,经纪人开始着手储藏,等待春节卖个好价钱。

“在脱贫攻坚战中,俺叫它‘致富瓜’,因为它让俺致富了。”钱店镇后胡行政村的胡乐然因为妻子患有乳腺癌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的帮扶下,胡乐然目前成为冬瓜种植大户,7亩地的冬瓜今年赚了3万多元。

据悉,郸城县和广东、贵州、云南等地的黑皮冬瓜错峰种植,实现了冬瓜夏产、秋产。通过借助该县农业局、县农科所的平台与省农科院对接,加强技术指导使黑皮冬瓜的质量大幅提升,由此占领了全国市场空隙。郸城的黑皮冬瓜还受到外国客商的青睐,今年接到了韩国、缅甸等国的订单,价格当然直线攀升。

目前,通过钱店镇辐射带动,郸城已有10多个乡镇广泛种植黑皮冬瓜,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截至目前已创收近两亿元。郸城县已把黑皮冬瓜培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致富瓜”,一条以黑皮冬瓜为主链条的产业链拉动更多的贫困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