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马拉松赛完成赛道确认丈量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08 09:48:50 
分享到



实地测量



琼斯计数器


□记者 郭坤 文/图


本报讯 将于11月18日鸣枪开赛的周口第三届马拉松赛和国内其他城市的马拉松比赛一样,都是在城市道路上举行。考虑到参赛选手在平直的路线上奔跑很容易产生厌倦感,周口马拉松组委会沿途设计了不少弯路和变化。那么,在多变的周马城市赛道上,精准的42.195公里是如何测量出来的呢?


10月3日6时,国际级丈量员、吉林体育学院教授袁林受中国田径协会委派,与周口马拉松组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对周马新调整的赛道进行精准丈量。


丈量赛道不是开着汽车转一圈直接看公里数,也不是动动手指使用手机里的电子地图轻松搞定,更不是打开咕咚、悦跑圈等手机APP全程跑一圈……袁林教授丈量赛道使用的是一辆自行车和一个安装在自行车前轮轴承部位的琼斯计数器。


按照国际田联规定,在马拉松比赛前必须对赛道进行确认丈量,丈量必须由丈量员骑着安装有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进行每公里丈量,这是国际上丈量马拉松赛道距离最通用的方法——自行车标记法。


人工骑自行车,能最真实地模拟出运动员实际跑进的路线。琼斯计数器是目前国际马拉松比赛唯一通用的测量工具,其测量原理是先校准、测量好车轮滚动一圈的精确周长,然后通过在自行车上固定的琼斯计数器计算所骑距离。具体测量时,丈量员骑自行车沿拟定路线前行,用车轮的周长乘以琼斯计数器所计的圈数,得到42.195公里的总长。通过计算,丈量出赛道终点,以及中途的各个计时点。


具体测量之前,丈量员必须对琼斯计数器进行最少300米的校准。当天,袁林教授和周口马拉松组委会工作人员一起首先对琼斯计数器进行300米校准。他们在路面上用尺子量出300米距离后,袁林教授骑着安装有琼斯计数器的自行车来回骑4趟,然后根据计数器显示的数据取平均值,得出一个换算系数,并以此为参照丈量计算整个比赛距离。


校准后,袁林教授骑着自行车,在周口马拉松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的骑行陪伴下,在交警驾驶警车引领下,从周马起点出发,缓缓前行,开始对赛道距离进行具体测量。每到一公里处,袁林教授都要停下来一次,采集数据。周口马拉松组委会工作人员随即在测量确定的每一公里处做标记。


当天的测量耗时8个多小时,第三届周马全程的42.195公里、半程的21.0975公里得到精准确认。随后,袁林教授将向中国田径协会提交赛道丈量报告。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