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一座融汇现代美与质朴美的城

——扶沟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11 09:01:35 
分享到

绿色环抱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

流光溢彩的扶沟夜景

环境优美的凤翔社区温馨家园

扶沟县贾鲁河东关大桥的美丽夜景

宛若桐花盛开的扶沟县体育馆

小游园遍布城区,既美化环境,又方便居民锻炼

以文化城:扶沟文化名片——大程书院提升改建工程现场

以业兴城:备标5星级的明居大酒店和扶沟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

以绿荫城:郁郁葱葱的生态防护林为扶沟“穿”上绿色的外衣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郁达广 杨帆

仲秋时节的清晨,行走在扶沟县城人民公园的人工湖畔,仿佛身处巨幅水墨画卷之中。微风掠过湖面,碧波轻起微澜。波光潋滟的水面映衬着岸边垂柳更加青翠,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香气沁人心脾。东方一轮红日喷薄欲出,湖边几位大妈和着节拍做着广播操,晨练的人们在围湖跑道上跑出了神清气爽和快乐健康。

扶沟,从鸟语花香中醒来,抖擞精神,重新投入到大干快干实干的新一天。

大美扶沟,美在厚重,美在包容,美在进取!

扶沟,一座有底蕴的城。碧波荡漾的贾鲁河哺育了众多钟灵毓秀之才;历经千年风霜的大程书院无声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巍巍壮观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承载着中原儿女保家卫国、风云际会的时代记忆。

扶沟,一座有内涵的城。城南新区、商务中心区、高铁片区与老城区,各得其所,相安无事;市井的气息与时尚的潮流,平和相处,相互融合,展现出新型城镇有温度的包容之美。

扶沟,一座奋进的城。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和即将通车的郑合高铁为扶沟插上腾飞的翅膀;县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绿业元……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大建筑,为扶沟增添了现代都市的灵动气息;国际农贸城、一峰城市广场、隆力缸盖……一个个如火如荼紧张施工的项目,为扶沟的明天带来了无限遐想。

扶沟,一座因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而日新月异的城。在2017年2月13日发布的河南省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45个市县名单中,扶沟榜上有名,城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更添新动力。扶沟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要适应新常态,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的战略决策,突出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这四篇文章,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发展新城区,不忘老城区,走出了一条紧抓机遇、解放思想、规划先行、谋划项目、立足民生、加速推进的中心城区建设提质的好路子。

一道道臭水沟消失了,清凌凌的水如玉带蜿蜒流淌;一条条坑洼不平的路修平了,两侧整齐的行道树和郁郁葱葱的绿植让人赏心悦目;一个个棚户区不见了,一座座新型住宅小区让居者有其屋;一处处遍布中心城区的小游园扮靓了县城,让居民锻炼有其所;一个个方兴未艾的项目助推扶沟加速前行……

坚持高点站位 在要素保障上不遗余力

“建设生态、美丽、文明、宜居、幸福的新扶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既是发展战略,也是民声回应。我们要紧抓扶沟县作为省定的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的大好机遇,明确任务,只争朝夕,统筹协调,齐心协力,在解放思想中干起来,在谋划项目中干起来,在破解瓶颈中干起来,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委书记卢伟的话掷地有声。

“百城提质工程是扶沟中心城区提档升级的难得发展机遇,事关扶沟形象,事关民生福祉。要提高站位,抓好规划,重视民生,强化保障抓提质;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不贪大求洋,打造小家碧玉、靓丽清新的新扶沟;要紧抓机遇,务实重干,埋头实干,确保工程质量、工作效率和施工安全;要加强监督协调,减少失误,杜绝折腾,用实实在在的提质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长张颖波的话催人奋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提质,让扶沟更美丽!

县(市)是连接城乡、承上启下的纽带,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省打好“四张牌”,“新型城镇化”是其中的重要一张。省委、省政府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决策部署,正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路线图”。

扶沟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遵循规律、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平共享”“规划引领、优化布局”等总体原则,以文明理念为引领,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民生改善的保障工程、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紧抓在手,常抓不懈,走出一条具有扶沟特色的县域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强化组织领导。扶沟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组,统筹抓实百城提质各项工作。组建了县百城提质办,充实工作力量,明确职责分工,配齐办公设备,足额保障经费。科学制订了《扶沟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和《扶沟县2018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

健全工作机制。扶沟县健全了工作例会、督查督办、考核奖惩、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形成县百城提质领导组统一领导、百城提质办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工作推进、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投入力度。扶沟县成立了豫资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编制了扶沟百城提质投融资平衡方案,并制订了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方案及预警办法,合理控制综合债务率。同时,把5亿元政府债券资金全部用于百城提质工程项目。

保障用地需求。扶沟县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优先保障百城提质项目用地,围绕百城提质项目累计报批土地1489亩。

坚持规划先行 在科学引领上保持定力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规划,决定着城市的未来面貌,决定着市民的未来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要求,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公开性,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好头、起好步。

高水平的规划,应是推动城市化快速健康发展的规划;高起点的规划,应是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提升生活品质、利于长远发展的规划。扶沟县把规划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第一道关键工序,着力系好 “第一粒扣子”,不断完善各项规划,持续加强规划管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完成总体规划。扶沟县先后编制完成了扶沟县城乡总体规划(2014-2030年),城南新区、老城区片区、商务中心区、高铁片区等7项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区控规覆盖率达到100%。

编制专项规划。扶沟县投入1200余万元,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绿地系统、地下空间综合管廊等19个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城市综合防灾、人民防空等6个专项规划,规划体系日益完善。

开展城市设计。扶沟县聘请甲级资质的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正在进行高铁片区、贾鲁河两岸滨水区、三洋铁路火车站等重点片区的城市设计和中心广场、长途汽车站等重要节点的特色景观设计。

加强规划监管。扶沟县出台了《扶沟县城市建设用地性质和容积率调整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规委会集体研究制度,杜绝随意变更规划,严格规划执法监管,规划实施日趋规范。

坚持民生为本 在补齐短板上精准发力

没有城市化,就不可能有现代化。城市化的本质,是人的城市化。能不能吸引更多的农民进城安家,在城里住得起、有事干、能挣钱,老有所养、少有所学,是检验规划成败的重要指标之一。

扶沟县坚持城市提质重在老城、重在提升、重在为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科学谋划项目。扶沟县2018年入库项目52个,总投资112.8亿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9个,城镇公共服务项目21个,“城市双修”项目8个,产业发展项目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综合片区开发项目1个。

全力推进项目。扶沟县建立健全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做到领导一线抓、夯实责任抓、倒排工期抓,强化督查督导,跟踪问效问责,确保了项目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已完工项目5个、在建项目23个,完成投资7亿元。

抓实重点项目。扶沟县围绕路网建设,抓实了一批项目:投入8400万元建成机西高速至县城连接线项目;投入11.5亿元正在实施新区、产业集聚区10条道路建设项目和高铁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8600万元的金海路、鸿昌大道改造提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计划投资4.9亿元的老城区13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纳入省财政厅项目库。围绕完善功能,抓实了一批项目:在完善医疗服务设施上,总投资8.8亿元,正在实施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医院综合服务中心、老年康复护理院等6个项目;在完善教育服务设施上,计划总投资16亿元建设教育园区,公立高中项目、江南实验学校项目目前已建成投用,正在建设城郊三中、南元小学、实验幼儿园项目;在完善其它服务设施上,投资7.4亿元的一峰城市综合体项目、黄淮大程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正在施工;计划投资2800万元,新建、改造公厕48座。围绕“城市双修”,抓实了一批项目:在以绿荫城上,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秉承“小游园、大民生”理念,投入3500万元,正在推进人民公园改造提升、20个游园新建改造、永登高速至县城连接线绿化提升项目;在以水润城上,投资13.6亿元的城区6条沟渠治理暨马村干渠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实施;在以文化城上,投入7500万元的昌盛路、大程书院文化街区改造和吉鸿昌纪念馆文化提质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坚持统筹推进 在城市管理上凝聚合力

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

扶沟县认真落实全省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要求,坚持以“绣花”功夫依法依规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构建“大城管”格局。扶沟县形成了县城管委统筹,县城管局牵头,交通、公安、工商等部门协调联动,全民参与的“大城管”格局。全面开展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达标街道”创建及占道经营、两违治理等专项行动,拆除违建1.8万平方米,城市整体形象全面改观。

实施市场化运营。今年4月份,扶沟县开始实施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机制,机械环卫作业车辆达到32辆,主次干道每日4遍洗扫、6遍洒水、2遍冲洗、不间断降尘作业,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推进数字化管理。扶沟县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硬件设施已经完备,软件系统基本完善,有效提升了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坚持常态化管护。扶沟县持续加大投入,对城区主次干道绿化、路面,进行常态化养护修补。对城区排水管网、河道沟渠等进行常态化管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今年8月19、20日周口历史性大暴雨期间,扶沟城区降雨量达到177毫米,突破了1959年以来的历史峰值,扶沟城区排水顺畅,未出现一处内涝。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扶沟县将乘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东风,继续抓好彰显城市特色、经营城市、多元化投入等工作,全力以赴抓规划、推项目、补短板、提品位,构建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城市家园,努力擦亮扶沟特色城市名片,加快城市提质发展,以城市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