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富了“脑袋” 鼓起“口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2 08:30:59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自从参加脱贫技能培训班后,俺现在的脑袋可好使,也找到了致富路子,争取早日脱贫。”10月10日,郸城县巴集乡喻庄村的牛文杰兴奋地对记者说。

前不久,抢抓群众秋收人员集中时机,郸城县职业中专超前谋划,发挥资源优势,在帮扶村巴集乡喻庄村举办了“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为贫困户送去“科技大餐”,富了群众“脑袋”,拓宽了增收路子。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的部署,为引导帮扶村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增强自我脱贫内生动力,郸城县职业中专围绕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激发创业的工作思路,以技能培训为重点,从喻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出106名有劳动能力和种植养殖意愿的村民,开展了为期17天的蔬菜种植、果树栽培等精准培训,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树立脱贫信心,确保持久稳定增收。

为提升培训质量,郸城县职业中专结合帮扶村实际,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编写了《朝天椒高产栽培技术》《山药芋头高产栽培技术》等多类培训教材,并聘请3名经验丰富的高级农艺师和农业专家进行授课。为让村民更直接、更快捷地掌握种植养殖知识,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一边学习,一边组织到宁平镇葡萄种植基地、南丰镇唐桥养鸭基地、汲冢镇天豫薯业公司、商丘宁陵万顷梨园种植基地、亳州药材市场等多家基地和企业实地学习,现场“取经”,并开展“互联互通”联谊帮扶活动,引进成熟创业模式,帮助贫困村民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增收。

“目前,学校与商丘宁陵万顷梨园种植基地‘牵手’,已帮助50名受培训村民参与餐饮、垂钓、旅游创业,预计人年均增收2万元;与天豫薯业有限公司签约,引导部分受培训村民进行高产红薯栽培,预计每户年亩均增收3000元。”郸城县职业中专副校长赵爱军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学校还组织县农业科技专家与受培训村民“结亲”,实行“手拉手”帮扶,帮助22人开展食用菌种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自主创业。

为确保此次培训持续见效,郸城县职业中专实行“跟踪”服务,开展一对一帮扶,规范管理受培训村民培训专业、职业资格鉴定、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基本信息,并与省、市相关技能培训单位挂钩,互通信息,接受指导,联手“会诊”,及时解决村民们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生产技术等难题,建立长期技术兜底帮扶机制,确保贫困村民树信心、稳增收,早脱贫、快致富。

“学校举办此次‘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的目的是为贫困户打造一个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升素质的平台,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帮助他们鼓起‘口袋’,早日脱贫致富,携手共奔小康路。”说起帮扶愿景,郸城县职业中专校长魏宏精神振奋。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