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引黄调蓄项目已形成1500亩湖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08 09:40:47 
分享到

□记者 张劲松 文/图


本报讯 10月7日下午,记者从引黄调蓄工程指挥部了解到,从10月5日9时开始蓄水,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形成1500亩湖面(如图)。


就项目引水路线,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游各引黄灌区的引黄退水汇合后,由贾东干渠引水至洼冲沟,再经洼冲沟向该工程注水,路线全长13公里。贾东干渠及洼冲沟已经治理,新建水闸3座,分别是贾东干渠洼冲沟交叉口东侧节制闸、洼冲沟液压升降坝、调蓄工程进水闸。


引黄调蓄项目位于周淮铁路以东、大广高速以西、流沙河以南、沙颍河以北,是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我市应急备用水源,主要功能为农业灌溉调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改善,是集“灌溉调蓄、区域排涝、水质保护、亲水生态”于一体,融合“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的综合性基础设施。该项目由引水、蓄水、退水和周边环境工程四部分组成,总占地约7100亩,其中湖面占地3600亩,周边景观占地35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


引黄调蓄项目东西向最大跨度4.5公里,南北向最大跨度1.2公里,包括东西两块水域,正常蓄水位46米,总库容600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节水型社会建设”与“生态城市”的融合,是实现周口市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之一。


在半岛景观区,规划建设有一大批地标性建筑,如海洋馆、大剧院、休闲度假酒店、会展中心等。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完善新区功能、提升城市形象,还能实现旅游产品与城市生活自然融会贯通,让市民与游客共享滨水城市之美。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5月1日动工开挖,日出动各种机械500台,日开挖土方5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已开挖土方750万立方米,形成1500亩蓄水湖面;半岛景观基本形成,展示中心即将建成;铺设环湖堤顶路7.5公里,完成防渗桩8.2万米。


该负责人介绍,湖面目前海拔高度45米,蓄水完成后将达到46米。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