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维宁到商水调研时要求争取高标准退出贫困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3 12:19:4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高玉贵

金秋十月,豫东大地一片丰收景象。

在商水县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的重要时刻,10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着对百万商水人民的关心前来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国连,副主任程新华,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等先后参加调研。

邓城镇是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11日上午,张维宁来到该镇许村调研旅游扶贫、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到叶氏庄园古法酿酒坊、商水县天力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商水港和叶氏庄园调研,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许麦屯、张娜。张维宁对邓城镇的旅游扶贫情况给予充分,希望邓城镇旅游扶贫能发扬成绩,做得更好。

在张庄乡双孢菇产业扶贫基地,张维宁详细了解基地发展情况、带动贫困户致富情况、下步带贫打算等,鼓励张庄乡积极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带贫的积极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徐庄村,张维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桂兰和徐公敏家中,和他们拉家常,询问他们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口、生活状况、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等情况,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幸福的日子。在徐庄村室,张维宁亲切看望驻村干部。他对身边的市县乡干部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人员最辛苦,面对脱贫攻坚繁重的工作,基层干部只有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热情工作,才可能把工作做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渔网编织是商水巧媳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县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最多的行业。11日下午,在东城办事处渔跃渔业扶贫车间,张维宁听取企业负责人用工介绍,鼓励企业熟悉掌握相关扶贫政策,多吸收贫困户就业,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互惠,要求东城办事处,充分发挥扶贫车间作用,落实好扶贫政策,把贫困户与企业对接好,让扶贫车间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 


“你家有几口人,有多少地,有哪些经济收入?”在老城办事处大张村组贫困户张国齐刚刚利用危房改造资金建成的新房中,张维宁与张国齐夫妇一道拉家常。看到办事处正在组织人员为残疾人贫困户张连山建新房时,张维宁叮嘱市县及办事处及村干部,要经常与贫困户沟通,用真心真情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生活。

以产业扶贫基地为引领,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全乡产业扶贫遍地开花,是大武乡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在该乡边王村产业扶贫基地——悦玲舞蹈鞋厂、王停铺村群芳花卉基地,张维宁指出,产业发展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措施,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落实帮扶措施;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帮带作用。

12日上午,张维宁一行深入胡吉镇蒋桥工贸区,听取该镇负责人情况介绍,了解产业扶贫、企业带贫工作开展情况。他对胡吉镇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鼓励胡吉镇积极发挥好蒋桥文印、箱包企业优势和政府引导作用,着力在质量品牌化上下功夫,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随后的举行的座谈会上,张维宁认真听取马卫东情况汇报后对商水县近几个月来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张维宁要求,商水县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结合商水实际,严格标准,把精准扶贫和“绣花”功夫相结合,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正确看待已经取得的成绩,去除盲目乐观的心理,增加危机意识,做好扶贫工作;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科学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市相关部门核查结果和反馈情况,找差距、查原因、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类问题查得出、改得好;要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善于梳理总结,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要提升工作标准,关注重点领域,用诚心、用真情做好贫困户的工作,夯实基础,以扎实的工作争取高标准退出贫困县。

马卫东表示,商水县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举全县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向省委、市委和商水百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