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田庆杰在督导“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时强调确保全县“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15 09:38:12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猛)9月29日,县长田庆杰带领县农牧、环保、工商、食药监等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大王庄乡、东王营乡、皮营办事处督导“三秋”生产、秸秆禁烧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县政协主席郭峰陪同督导。

督导时,田庆杰深入田间地头、秸秆禁烧防护棚、生猪养殖场、动物检验检疫执勤点,详细了解秋作物收成和收割进度,认真察看秸秆禁烧和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叮嘱乡村干部要时刻绷紧秸秆禁烧和非洲猪瘟防控这根弦,确保全县“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坚决杜绝非洲猪瘟疫情在西华县发生。

田庆杰指出,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秸秆禁烧已经有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但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近期督导时发现,部分乡镇秸秆禁烧的宣传氛围不浓、防火棚设置和值班人员较少、灭火工具配备不到位,还存在思想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目前,秸秆禁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乡镇、办事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实现“零火点”的禁烧目标。一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一辆宣传车,村(组)大喇叭要持续进行广播宣传,标语通告要张贴到田间地头,禁烧标牌要设立在明显位置,明白卡要发放到每家每户,切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二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按照“每300亩设置一个看护棚、明确5人以上值守人员”的工作要求,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要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报道,达到处理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方的社会效果。三要强化督查督导。县秸秆禁烧督查组要对各乡镇、办事处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情况每天一通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相关责任人,坚决严肃处理。四要坚持疏堵结合。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和板材加工企业,通过秸秆深翻还田、畜禽过腹还田、制作畜牧饲料、用作生产原料等方式,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综合利用。五要调整农业结构。抓住“三秋”生产的有利时机,按照“四优四化”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尤其要抓好“三条农旅大走廊”“一品牌四对接三基地”等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六要切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持续加强“生猪运输环节、饲料加工环节、餐厨垃圾处理环节、流通销售环节”四个关键环节的管理,把“七个讲清楚”向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饲料厂和运输企业宣传到位,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防控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①9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