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教育系统争当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先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4 09:01:3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郸城县教体局在全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动员会之后,早部署、快行动、分工明、督导严,争当先锋、争创佳绩,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早部署、快行动。10月7日下午4点,全县干部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会暨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动员会议召开后,县教体局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具体安排部署教育系统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工作。10月7日、8日,教体局各驻村工作队、乡镇中心校、局属学校也先后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0月10日、11日,局长刘现营带着10月6日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梳理出的问题,先后与巴集乡、城郊乡党委、政府进行了对接,共同研究解决驻村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分工明、措施实。该局细化分工把“网格化扶贫”落到实处。比如城郊乡詹庄行政村,又划分为詹庄一组、詹庄二组、赵庄、魏庄、郭庄、袁庄6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由教体局一名股长和村“三委”一名班子成员担任第一网格长和网格长,教体局工作人员作为网格员,明确了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任务和奖惩措施,统一印制了便于操作的入户走访表格。

压茬推进让扶贫工作有抓手。比如10月8日——14日这一周,詹庄村脱贫攻坚推进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以村“三委”班子成员为主,户容户貌以教体局帮扶责任人为主。10月12日上午,刘现营带领网格长,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方式,对压茬推进成果进行观摩,13个村奋勇争先。

聚合力、全参战。该局组织县一高等25所局属公民办学校,分别与城郊詹庄、巴集乡喻庄等3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学校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校抽派不少于5名工作人员参与所结对村的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工作。各学校积极响应,如县三高、郸城中学10月12日就进村对接,已经研究出了对城郊乡詹庄行政村基础设施最薄弱的袁庄村村内道路维修和环境整治帮扶计划,决定投入足够人力和财力,保证袁庄村高标准达到脱贫验收标准,让群众满意。

督导严、促落实。该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教育系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用脱贫攻坚统揽教育工作全局,并认真总结驻村扶贫、教育资助、控辍保学等方面工作的经验,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广泛讨论研究对策,制定督查奖惩措施,及早动员全县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发起了冲刺。制定《郸城县教育脱贫攻坚2018年下半年督查方案》,成立两个督察组,全方位、不间断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教育资助资金、控辍保学措施等落实情况认真督查,每周必有通报,每周必有典型,一月兑现奖惩。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