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退伍军人捡钱包追送40公里寻失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7 14:57:27 
分享到
图为王海波(右)将钱包归还失主。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里边10多张卡,还有身份证,失主该有多着急呀!我就按身份证上的地址,把摩托车加满油,骑着送去了。”10月27日7点,几经周折和失主约好送还地址,郸城县好市民王海波把钱包物归原主,失主刘先生感激不已,给钱、请客吃饭、送物品等感谢方式都被王海波婉言谢绝。

记者采访获悉,王海波今年53岁,年轻时当过11年兵,作为连级干部转业到周口市公路局做监理工作,目前在郸城县公路局当监理。

10月26日晚上6时许,天色渐晚。王海波在郸城世纪广场附近散步时,远远的看到一辆白色小轿车司机上车关车门准备驾车离开时,从驾驶室的车门上掉落一个钱包。见状,王海波大声喊道:“钱包掉了”。可是司机完全没有发现,一溜烟儿地驾车离去。

为此,王海波到跟前捡起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100多元现金,最重要的里面有一张身份证和10多张卡,其中有五六张是银行卡,还有几张是医保卡、服装店打折卡、洗车卡、诊疗卡等等。“这一下失主该有多着急啊,要给他送去。”王海波第一个想法就是尽快物归原主。

于是,王海波回家骑着摩托车加满油,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准备前往郸城县宜路镇党庄行政村,虽然明知道失主在县城,不可能在老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按照自己坚定的判断能力,他认为找到户籍所在地,村庄里的邻居肯定能有失主的电话号码。深秋的傍晚骑着摩托车,冷风扑面透骨,可是丝毫没有挡住王海波为失主送还钱包的决心。

果然,经过40公里的奔波终于来到了党庄行政村,此时天已经黑透了,王海波冻得瑟瑟发抖,不过他的想法得到了证实。党庄行政村的群众都认识失主,村民带着他从村干部那里找到了失主刘先生的电话。“是你的钱包丢了吗?”“没有啊!”“你的车是白色的吗?从一辆白色车上掉下来的,是你的钱包吗?”“是的,我的车借给别人了,我马上电话问一下。”“是的是的,就是我的钱包,非常感谢。”

原来,刘先生把车借给了朋友,朋友开车时不小心把钱包弄掉了。直到王海波电话和刘先生求证时,刘先生还不知道自己的钱包已经随着好心人从县城回到自己的老家。

当天晚上,刘先生在县城等候,要请王海波吃饭。可是王海波又冷又饿,在回县城的半路上吃了一碗烩面,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吃失主的饭。所以,二人约定第二天一大早,把钱包给失主送还。

对此,刘先生说:“这是郸城人的正能量,真的让人心头暖暖的。特别是想到他骑着摩托车,在秋天晚上这么冷的天气,顶着冷风奔波40公里,找到我的老家,想到这儿我就流泪了。我请他吃饭,给他送钱,无论哪一种感谢方式,都被他谢绝了。我想只有通过媒体向王海波先生表示感谢,让全社会都感受到这份正能量的温暖,非常感谢。”

“一片爱心,就是一片温暖。就想着失主着急,哪怕里边有成千上万上亿元钱,咱也不能拿人家一分。2015年我在江苏南通打工的时候,晚上9点去超市,看到一个女士的钱包丢到了超市的连椅上,里面有香港的、南京的、深圳的各地银行卡,还有一张37万元的欠条,我拿着钱包在椅子上等到夜里11点半。当时那个女失主回来之后连连叫我叫叔,都不知说什么好了。但是我认为这是应该的。”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海波先生的这一份坦然,淋漓展现了一位退伍军人的作风,真的应该为这位退伍军人点赞。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