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养 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30 09:29:46 
分享到

清人顾仲写过一本《养小录》,记述各类清淡饮食,清甜小吃的烹饪与制作方法,是一本纸页泛黄的古代菜谱。

何为“养小”?养小之事,就是下厨房,劈柴炒菜,一心一意做好吃的,心无旁骛。养小,或许是捣鼓些小玩意、小喜好,贪图些小怡情、小安逸、小意趣,而且还沉浸其中,自觉美好。

衣食住行,寻常百姓每天所做的事就是“养小”。

我曾养一小龟,搬家时,人走屋空,一回头,见小龟还留在窗台上的小盆里,心中舍不得,赶紧将它带走。“养小”,不外乎是养小动物,其中有小乐趣,它和顾仲喜欢做菜异曲同工。

喜欢做菜的文人,笔下活色生香,文从小处着手,亲切,接地气,有生活烟火味。汪曾祺饭桌上的菜,有些是他亲手做的。他说:“拌荠菜,拌菠菜。荠菜焯熟切碎,香干切米粒大,与荠菜同拌,在盘中用手抟成宝塔状。塔顶放泡好的海米,上堆姜米、蒜米。”

王世襄也喜欢做菜。他从前在京城经常骑辆破自行车,车后架上绑着大小锅具,到朋友家中去做菜。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被人问起人生观,想也没想,“吃吃喝喝咯”。这在当下,也算是热爱生活,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这仨老头儿,说来说去,其实都喜爱“养小”。

“养小”养的是小闲情、真品位。从前,隐居在江南园林中的人,他们在水榭花池里养红鱼,让眼睛跟着鱼尾巴转;垒石叠假山,让园子里添几分山林烟岚之气;红木案几上,摆几盆微缩盆景,片石有山的纹路,灵动雅致……这些都算是“养小”。

我曾被人拉到一微信朋友圈里,圈里的人,开始以为是谈经说文,哪知全谈的养花识草,他们拍的那些花儿我从未见过,这群人从早到晚谈论得很热闹,是一帮在微信上“养小”的人。

许多人年轻时曾有大志向,梦想成大事,创大业。经历过许多事情,遭遇过失败。到了中年,慢慢沉淀下来,喜欢养养花,种种草,摩挲小古董、小石头,钓鱼,做菜,人生绕了一圈,又回到“养小”生活。

(选自《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