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秣陵镇: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30 09:33:09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夏文飞) 今年以来,项城市秣陵镇积极探索“村‘两委’+乡贤”乡村治理模式,组织各村将威望高、口碑好的在外党员干部、企业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举为乡贤,成立村级乡贤联谊会,为乡贤支持家乡发展、投身公益事业、关爱父老乡亲提供一个平台,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秣陵镇党委书记张德志说:“我们发挥乡贤在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涵养、矛盾化解、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引导乡贤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资出力。”

“乡贤+认领实事”扶贫帮困。广大乡贤利用自身资金和技能等资源,为家乡父老办理助困、助学、助医等好事实事300余件,资助14名贫困学生上大学,扶助帮助困难户90多户,增进了乡邻之间的淳朴乡情。吴场村乡贤吴峰,带头捐款,集资30余万元,帮助村里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每年还为村里捐款3万多元资助贫困户,并多次为困难中小学生捐款捐物,资助他们完成学业,为广大乡贤为乡亲办实事、办好事树立了标杆。

“乡贤+发展项目”致富增收。该镇引导乡贤帮助乡邻学技术、建场地、筹资金、跑市场,实现“先富带后富、我富带共富”,先后培育了国富农机合作社、民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西关箱包厂、信德鞋材有限公司等致富增收项目,带动周边农民就业120多人,让更多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乡贤+美好乡村”改善村容户貌。广大乡贤积极开展“清洁家园、美好乡村”专项行动,为村级公益事业出资金、想点子、做贡献,带头建设干净整洁的美好家园。全镇百名乡贤共计捐款130多万元,整修村道12公里、新建文化广场3个,并为18户贫困户完成“改房、改院、改厕、建门楼”,村容户貌焕然一新。前年湾村乡贤夏红伟,带头捐款、集资65万元,为村里新修水泥路2.8公里、安装路灯80盏,并新建村警务室1间、娱乐室2间、图书室2间,安装监控摄像头16个,安装体育健身器材2套,让前年湾村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一跃成为项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乡贤+文明乡风”激发内生动力。该镇结合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和讲党课活动,组织村民了解乡贤文化,号召群众自强、诚信、感党恩,营造了积极学乡贤、重乡贤、争当乡贤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乡贤地缘、人缘、亲缘优势,该镇组建乡贤调解员队伍,化解大小矛盾纠纷30余起,包括2起陈年信访积案,对稳定乡村秩序、弘扬文明乡风起到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该镇朱营、前老家、李庄、范冢等10个村成立了乡贤联谊会,吸纳会员232名,捐资267万元;另有7个村已完成摸底统计、信函发送、人员联络等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可成立乡贤组织。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