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好城市“啄木鸟”让周口更美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09 10:23:06 
分享到


告读者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已经掀起了“五城联创”“百城提质”热潮,城市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全省百城提质现场会在周口召开,群众拍手称赞。然而,在城市发展和管理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些人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些片面、夸大、失实的信息和视频,影响了城市的健康发展,破坏了积极向上、团结拼搏的大好局面。


为有效引导市民的微信“发声筒”、“麦克风”走向规范化,合上市委、市政府的节拍,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借鉴济南日报的经验,决定成立城市啄木鸟志愿者公益组织,选取一批有责任感、正义感和公益心的热心市民,进行培训,引导他们弘扬正能量,做到帮忙不添乱,像啄木鸟一样,去发现并且帮助清除城市发展中的蛀虫,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领导批示


8月30日、9月3日,市委副书记王富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分别对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出版的第八期《内部参考》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指导下尽快成立周口市城市啄木鸟公益组织,规范运行,把此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啄木鸟”工作职责


协助做好“五城联创”和“百城提质”宣传工作;听取、了解和收集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对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上报;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建设、公共秩序,交通秩序及不文明行为等进行监督,并将发现的有关问题以图片、影像、文字等形式及时上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扶危济困,争做遵德守礼的宣传者、实践者、带头者。


啄木鸟志愿者守则


爱党、爱国、爱周口,品德优、作风正,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周口发展;遵守纪律、维护大局,工作认真负责、监督客观公正,助力周口建设,帮忙不添乱;服从协会统一指挥安排,发现问题立即汇报,不得自行解决,更不能随意在网络上散发传播;既当“啄木鸟”,也做“百灵鸟”,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歌唱家乡,宣传周口,讲好周口故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筹备情况


接到领导批件后,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具体落实办法,成立周口市城市啄木鸟志愿者公益组织筹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与市文明办、市民政局沟通,着手成立“周口市啄木鸟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隶属于周口市志愿者协会。9月下旬起,《周口日报》、《周口晚报》、报业新媒体平台连续发布周口市啄木鸟志愿者招募启事,目前报名者已达400多人,正在陆续进行会员审核工作。与此同时,筹备组拟定了《周口市啄木鸟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章程》,制定了会员守则,明确了工作职责,拟定了啄木鸟志愿者精神,起草了啄木鸟志愿者培训、管理方案及奖惩办法;设计制作了会徽、会旗,志愿者服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于报业大厦5楼503室,办公用品已基本配备齐全。


下步打算


城市“啄木鸟”越多,“啄木鸟行动”的效果就会越好。通过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的引领作用,如果每一位周口市民都能身体力行,都来做一只对城市有益的“啄木鸟”,那么,我们的城市建设将会越来越好。


以后逐步在县市区设立“啄木鸟”分部,组建“环保啄木鸟”“脱贫攻坚啄木鸟”“教育啄木鸟”等行业“啄木鸟”,监督领域逐步延伸至社会的方方面面。一支支“啄木鸟”队伍的建立并全面发挥作用,必定会对周口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报业啄木鸟,护航新港城。”啄木鸟志愿者工作将始终本着“帮忙不添乱,既当啄木鸟又当百灵鸟”的原则,为周口的建设和发展奉献热情、贡献力量。


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通过媒体+志愿者服务,把周口市啄木鸟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打造成传播党的声音的好阵地,服务保障民生的大平台,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扶危济困解难的好帮手。


报名办法


凡是有意向的市民请填写《周口市“啄木鸟”志愿者报名表》,并附申请书一份(300字),上传至zkrb2345@126.com邮箱。《周口市“啄木鸟”志愿者报名表》可通过登录公共邮箱提取(电子邮箱:zksywgzz@163.com,密码:qwe1234),也可直接到周口报业传媒集团5楼503室报名,联系人乔卓庆,电话13592216887。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