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明封赠圣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13 09:48:22 
分享到


■李全立


提起圣旨,大家都不陌生,在戏曲和影视中经常见到。而古代圣旨真迹,目前周口仅发现一幅,这就是明代天顺五年(1461年)十二月初七颁发的,原为鹿邑县赵村乡韩庄轩家祠堂供奉的御赐之物。


这幅圣旨是明朝为封赠轩倪的父亲轩贵,母亲刘氏,继母张氏颁发的。轩倪字帷行,鹿邑县赵村乡轩庄人氏。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为进士,曾任浙江按察使,左副都御史,刑部尚书,督南京粮储等职。明英宗天顺八年(1464年)卒。神宗时追溢介肃,并建专祠祀之。轩倪为人耿介,嫉恶如仇,为官清正廉洁,生活俭朴,情操名闻天下,因此明英宗下旨,追赠其父贵为资政大夫,都察左都御史;母亲淑人刘氏加赠为夫人;继母张氏淑人加赠为夫人,并说明这样做的目的是“礼孝子之心也”“以敦本始,隆孝治也”。


圣旨为横幅形式,高30厘米,长371.1厘米。背衬灰麻纸,纸上托黄绢,绢上托锦。锦共分5色,从右向左依次为深蓝、浅蓝、深黄、淡黄、淡青。锦上右端空17厘米,为织的两条龙,二龙中间绢有“奉天诰命”4个篆字。在深蓝色末尾一行花纹上方,空两格墨书一“奉”字,下接浅黄色顶格书“天承运”3字,下行顶格书“皇帝制……”次一行又空一格,继续写正文。全文共35行,满行9个字,皆正楷墨书,笔力刚劲工整,正文后空8厘米,加“制诰之宝”朱印。印方形,边长13厘米。再往左8厘米,稍高处又加半个朱文印,后是圣旨的织造年代“景泰二年□月□日造”几个篆字。


这幅圣旨保存完整,书法精美流畅,是研究明代宫廷封赠制度重要的实物资料。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