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做强主导产业 推动经济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1-13 09:16:3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赵骏) 近两年来,淮阳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完善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企业服务环境,做大做强塑料制品、电气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发展食品加工、服装纺织两大辅助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上半年,该县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5.5%;工业增加值38.3亿元,增幅8.1%;固定资产投资49.9亿元;完成税收8282.93万元,同比增长32%,呈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高投入,完善设施建设。该县坚持集聚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集聚区功能,搭建集群企业发展载体,规划建设了500多公里的路网、管网、电网、线网,17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13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以及行政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110千伏变电站及职工公寓、农民工社区等。特别是2017年以来,该县投资3000余万元,修建了羲皇大道、腾达路延伸段,使产业集聚区与县城南三环、西三环相连,拓展集聚区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提升了集聚区承载力,壮大了集聚区规模;投资5000余万元,在集聚区内新建淮阳县公交总站,投入使用5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增2条运营路线,方便工人及周边群众出行;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七里河公园、苏园项目;投资7200万元,建设淮阳县中医院等配套项目,完善集聚区载体功能和支撑配套体系,提高集聚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建成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技术学校完备的教育园区,帮助产业集聚区内职工解决子女入学、就业问题,切实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淮阳县产业集聚区职专每年可培训技工5000余人次,为集聚区内企业输送高技术人才,提高了企业工人的技术水平,满足了企业的人才需求。


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淮阳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的理念,实施一系列优化发展环境举措,积极营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产业集聚区新的领导班子牵头成立了项目联审联批办公室,绝不让投资企业“多走一里路,多花一分钱”。改进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完善“一门式”智慧政务平台,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健全完善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围绕重点企业、成长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制定“24小时”全方位服务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随时受理。2018年以来,解决征地、用工、供电、手续办理等实际问题26个。新华食品机械厂因技改升级扩建了二期工程,在规划过程中,因受产业集聚区老的规划政策制约,办公楼、宿舍楼等用房高度不能超过24米,只能建设6层,这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向上级领导多次反映争取,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产业集聚区的控规重新作了修订,规定企业建造办公楼、宿舍楼等高度可以达到60米,新华食品机械厂的办公楼最终建了10层高达38米,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要。在“24小时”服务机制的运作下,龙翔电气解决了办理房产证难的问题;为中玻玻璃有限公司、北京博瑞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用电难、用工难等问题。淮阳县长王毅表示,他们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优先为重大项目审批立项,优先为重大项目提供电力、供水、劳动力等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联审联批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作用,属于县本级审批立项的,只要资料齐全、符合许可条件一周内办理到位;属于上级审批的,全程跟踪,力争1个月内获得许可。


畅通融资渠道。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项目推荐会,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增进相互了解,鼓励县域内金融机构优先支持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发展,积极在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联络协调,充分发挥县综合投资公司和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作用,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先后帮助银丰塑业、恒安实业、田园塑料、奥力克塑编、昱翔照明、星光辉等企业融资2亿多元。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协调运作,中久安科技利用公司取得的7项实用新型专利作为质押,通过“科技贷”的产业支持政策,获得贷款支持300万元。


快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塑料制品和电气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沿海地区加快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突出“链条延伸、集群推进、园区承载、高端发展”,不断引进上下游企业,促进集群发展,建成全省重要的塑料制品生产基地和电气装备制造基地。2018年,通过引进总投资13亿元具有“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和高附加值”的联塑技改项目,持续巩固了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在周边省市的行业标杆地位,叫响了“中国(淮阳)塑料制品示范基地”的招牌;着力解决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单一、薄弱、不紧不密的问题,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春兰空调生产项目、总投资1.68亿元的淮阳县卓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斗导航陶瓷芯片及天线生产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河南申夏实业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和高档婴幼儿系列用车生产项目,与产业集聚区内的北京博瑞莱智能制造、龙翔电器等企业形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引入了总投资2.9亿元的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服帽加工项目及总投资亿元以上浩森木工机械、康森木业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入驻,不仅壮大了产业集聚区的产业规模,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愈加凸显。


“功成不必在我,基础必在我,淮阳县产业集聚区大踏步、高速度的发展,有力促进了产城融合发展,一座宜业宜居新城正矗立在人们面前。”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如是说。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