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成化款青花莲塘戏鸭纹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1-20 09:31:41 
分享到

成化款青花莲塘戏鸭纹觚

成化款青花莲塘戏鸭纹觚

■李全立

1986年,鹿邑县农行建办公楼挖地基时出土的成化款青花莲塘戏鸭纹觚,属窖藏。同时出土的还有百余件明清瓷器和砚台,后由鹿邑县博物馆征集入库。

该觚高12.1厘米,口径6.6厘米,底径4.3厘米。喇叭口,深腹束腰,小圈足内外施青、白釉,胎灰白,胎质细密,腹绘青花莲塘戏鸭图案。圈足内正楷“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加双蓝框。

该器保存完整,小巧玲珑,釉色匀净,柔和淡雅,胎薄而坚密,图案布局自然,给人以轻松愉快之感,绘图生动活泼,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其造型、釉色或装饰图案,皆为明成化年间烧制的景德镇官窑产品,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制瓷水平。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