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数据多“跑腿” 让检察官少跑路

县检察院开启“在线”提审嫌犯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7 09:47:48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红卫)“我们是商水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今天由我们采取远程提审的方式对你进行讯问。”昨日,商水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常义林在该院的远程提审室内对涉嫌非法经营罪,现羁押于商水县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赵某进行讯问。

商水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科技强检工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远程提审是商水县检察院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的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三远一网”系统建设的一部分。

当日讯问时,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赵某进行讯问,同步进行录音、录像;通过实物展台向犯罪嫌疑人直观展示书证、物证、鉴定结论等证据;检察官在与犯罪嫌疑人对话时,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将审讯对话内容同步转化为文字直接插入讯问笔录中。讯问结束,复核后的讯问笔录通过网络打印机远程打印, 犯罪嫌疑人当场进行核对并签字捺印。检察官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这起案件的全部提审工作。检察官对赵某的整个远程提审过程,画面清晰流畅、声音清楚响亮、网络及设备状态良好,流程规范完整。

据介绍,自启用远程提审系统以来,该院已提讯犯罪嫌疑人5人,检察官提讯时间同比缩短45%。

“三远一网”的建成,打破了检察官、法官、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三方必须身处一室的空间限制,大大缩短了案件办理时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检察官少跑路”,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真正做到了“简案快办”。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