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多措并举育人才打造“双创”新高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28 17:28:0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刘磊 

自去年6月鹿邑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后,鹿邑县紧抓这一历史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当核心,以人才为驱动,以聚集高端创新人才为重点,培训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为核心,通过与企业联手做好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等手段,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为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供全面的人才服务保障,全力打造鹿邑创新创业新高地。

搭好台子再唱戏。据县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鹿邑县为唱好“双创”大戏,把人才作为戏台的一根顶梁柱,本着以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分层分类科学精准为基本原则,抓住人才流动机遇期,研究制定了《鹿邑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及再就业扶持政策(110条)》和《河南省鹿邑县高端双创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管理办法》,为“双创”人才的引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核心技术和重要科技成果的返乡专业技术人才及团队进行重点资助,对一般返乡就业创业人才采取普惠制资助,通过举办“美丽家乡”“老子拜祭大典”等活动,吸引外出人才回乡祭祖考察和观光旅游,深入了解鹿邑经济发展情况和就业创业环境,激发返乡发展的热情。

坚持把做好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当作搭好台子的另一根重要支柱。鹿邑县围绕本地产业发展需要,规划建设了创业技能实训中心,聘请行业专家、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的专业人士现身授课。并积极开展“技能下乡”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走村入户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已为3029人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服务,帮助2848人成功就业。同时,深化返乡农民创业培训,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农产品经纪人”、“乡村旅游”、定向技能培训等计划,提高培训精准性。探索“课堂培训+创业实训”、“技能培训+基地实训”等模式,推广“互联网+”创业培训,提高培训有效性和多样性。建立由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返乡人员创业带头人等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目前鹿邑县导师培训团队由人员4人,从2016年至今。共开展技能培训25次,培训3029人,开展创业培训43次,培训人数1944人。有效的推动了鹿邑县“双创”人才的增长。

“先试先行,容错免责”是县委、县政府给予“双创”示范基地的特权……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这些,鹿邑县还规划建设了鹿邑县职业技术学院,增强本县的人才造血能力是搭好“双创”戏台的另一支柱,为培育具技术型高素质人才,实现在校教育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为鹿邑县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另外,坚持与优势企业联合,是鹿邑县培养人才的另一重要举措。为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区域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集聚各类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发展,鹿邑县与上海匠心玉文化传承中心达成了合作协议,采取定向委培的方式,为鹿邑县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全力打造出一个带有鹿邑特色的“双创”新模式。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