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拓宽富民路 打造街景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8 09:55:4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志广

冬日的太康,冷风呼呼地吹。备受社会关注的省道S326太康县城郊段改造项目暨街景游园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景象一片繁忙。 

为确保施工如期进行,太康县城郊乡蜜蜂刘村拆迁从12月1日开始动员,中间两天下雨,到12月5日晚8点,有效工作时间3天时间75户村民房屋就全部拆迁完毕,创造了令人称奇的“蜜蜂刘拆迁速度”。

动员到位 形成共识

“听到村里拆迁,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纷纷从外地赶了回来,签订了拆迁协议。最让人感动的是12月2日下雾,村民刘红杰夫妇开了10多小时车,从陕西省西安市赶回到太康县城郊乡蜜蜂刘村,签订了拆迁协议。”城郊乡干部韩锦锋动情地说。

为同时推进省道S326城郊段改造项目暨街景游园项目建设,城郊乡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乡主要领导每天深入现场办公,排忧解难。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夜以继日,把75户分成3个拆迁区,每个拆迁区由乡主要干部带队,乡村两级干部、老党员等22人分包到75户,党员干部走进庭院宣传政策,了解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通过拉家常、解困惑、注真情、视群众为亲人,借亲情、乡情等多种方式密切关系,达成共识,赢得了群众的好感和支持。

省道S326城郊段改造项目暨街景游园项目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为加快城北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交通网络,改变城市景观状况,提升城市品位的一项重要重大工程。项目工程量大、工作任务重,但在乡村两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下,群众由不理解到主动配合,顺利完成了拆迁任务。

保障到位 因户施策

“为联系拆迁群众住处,我们连续几天都没睡上好觉了,嘴上起的全是水泡,喉咙也哑了,白天一身灰,晚上一身泥,也顾不得洗。现在75户群众都安置好了,我们也可以松一口气了!”蜜蜂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康欣慰地说。

乡党委、乡政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从乡机关抽调6名基层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与村党员干部一道,采取“三个一批”方式,因户因人施策。示范带动一批,把村党员干部亲属、公职人员等群体作为拆迁工作的突破口,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真情感动一批,带着真情实意,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的想法和意见,讲清拆迁政策和补助标准,帮助住户算清经济账、长远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配合。重点推动一批。对思想上有抵触情绪的征迁对象,采取上门交流、亲朋劝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化解矛盾,消除疑虑。明确奖惩措施,激发群众拆迁热情。12月1日签订拆迁协议的奖励10000元,12月2日至5日签订拆迁协议的奖励5000元,12月5日前拆迁完成的农户奖励兑付到位,12月5日以后不主动拆迁的,所有奖励取消,依法强制拆除。

“在具体政策执行中,我们严格按照程序,先下达房屋限期拆除通知书,逐户与群众签订拆迁协议,严格兑现临时安置和一次性搬迁奖励等各项优惠政策,保证了拆迁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乡长冯中勋说。

服务到位 凝心聚力

“这几天,参加拆迁的乡村党员干部虽然打着伞,穿着胶鞋,但是一天下来,衣服淋得水湿流,胶鞋里全都是泥水。为了群众顺利搬迁,几位同志早起发着烧,吃几片药,就又投入到搬迁中。”城郊乡村镇规划发展中心主任柳红涛激动地说。

为了保证群众顺利搬迁,乡专门聘请4个搬家公司和1个空调装卸公司,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分成4个工作组,每天投入各类运输车辆30-40辆,协助农户搬运物品,做到财物有存放点,人员有临时住处,确保了拆迁人员有所居。乡村两级干部吃住在拆迁现场,乡主要领导每天早7:00、中午12:00、晚上8:00召开“三碰头”会,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部署拆迁工作。

“在拆迁工作期间,每天都能听到挖掘机、运输车的轰鸣声,一张椅子的位置就是休息的空间;拆迁现场就是办公的场所;深夜依然有乡村干部奔忙的身影。”乡长冯中勋介绍。

“为服务好省道S326城郊段改造项目暨街景游园项目建设,城郊乡党员干部发扬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城郊乡群众发扬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打造了城郊乡‘3天拆迁速度’。”乡党委书记杨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让乡村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一线建功立业,让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广大群众。”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