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巧媳妇”美名扬四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07 13:23:1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12月7日上午,全市“巧媳妇”工程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商水县委副书记、政法 委书记闫冬梅作经验介绍,分享商水“巧媳妇”工程最新发展成果。这是商水县“巧 媳妇”工程去年被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关注后,又一次成为全市人民关注的焦点。

商水县是一个124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国家级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年外出务 工人员多达30万人,仅留守妇女就有20多万,由于需要耕种农田、赡养老人、照顾孩 子而无法外出务工,造成严重的“三留守”问题。

2013年以来,该县联合省妇联、省服装协会发起实施“巧媳妇”工程项目,实行“协 会搭桥,政府引导,企业领办,留守妇女参与,零风险保障,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采取企业总部在产业集聚区、乡村设分厂、家里当车间的生产方式,灵活组织生产。 对在村里设置加工点的带贫企业,县里在场地建设、机械购置方面给予到户增收项目 支持或财政以奖代补,引导企业将生产器具、原材料送到地域偏远、因病、因残、因 年龄等不能进厂务工的人群手中,送设备材料上门、回收产品上门,让不同年龄、不 同技能、不同身体状况的人群,均能有活干,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初步实现了儿童 不留守、老人不空巢,促进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确保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形成 支柱产业的“两不、两促、两确保”的发展目标。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商水县巧媳妇工程项目已覆盖渔网编织、服装服饰、针织纺织 、无纺布制品、箱包玩具、毛发加工、工艺电子、草编塑编、食品加工等20多个产业 领域,已形成渔网编织、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三大主导产业。其中,规模百人以上 的136家,50—100人的155家,50人以下的294家,全县共有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企 业、加工点585家,稳定从业人数12万人以上,人均增收1.2万元,就业人员年收入总 计超过10亿元,年创产值46亿元,累计带动近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全县巧媳妇 工程产业带贫中,渔网编织产业发展带贫尤为突出,以龙巢网业、渔跃渔业为龙头全 县渔网加工产业已拥有336多个企业和加工站点,从业人员7万多人,带贫人数超万人 ,吸纳就业人数和带贫人数均占到全县巧媳妇工程的60%以上,年创产值25亿元, 2018上半年,全县渔网销量超过8000万条。

截至目前,商水县已经基本实现全县136个贫困村巧媳妇工程产业全覆盖,今年巧媳 妇工程累计带贫8939人,为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在2017 河南(商水)产业扶贫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商水县的巧媳妇工程是破 解中原传统农区县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传统农区产业扶贫的有力抓手,为 中原传统农区产业扶贫、区域发展提供了好做法、好经验。2018年9月,商水县被中 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评定为“中国生态渔网之乡”。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