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党徽熠熠映校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22 09:04:5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昨日,来自西华县一学校的5人参观团到商水县学习教育党建工作。这是自12月10日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商水县召开后,第6个前来学习交流的参观团,此外还有10多个单位电话咨询教育党建工作的具体操作方法。

商水县有各级各类学校852所,教职工15340人,中共党员1936人。近年来,该县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立足“早”字,全面理顺教育系统党组织隶属关系

县教体局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中组部、教育部要求,将理顺党组织关系当作头等大事,早谋划、早汇报、早落实,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文件,把各乡镇教育党支部由属地管理统一转变为由教体局党委管理。各中心校成立党总支,有党员3人以上的学校成立党支部;规模较大的学校,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书记、校长是分设的,书记兼任副校长,党员校长兼任副书记。

黄寨镇中心校党总支是较早从属地党委转移到县教体局党委的,目前建立了中心校党总支部、黄寨一中等4个党支部,全镇33名在职党员和30名退休党员分别被编入不同党小组。在转制之前,教师党员主要参与行政村的党员活动,所议之事大多与教育无关。“现在学校党支部活动场场都与教育有关,这有利于学校的发展,也让教师党员有了归属感,对教育教学工作推动作用很大。”该镇中心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安中涛表示。

突出“高”字,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党建活动阵地

该县教体局要求中小学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党建办公室、党建活动室建设。他们以黄寨镇中心校、县实验中学、县实验小学为试点,高标准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号召全县中小学校限期打造好各自党建阵地,并要求各支部将学校教育教学特色融于党建,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一校一品”的党建风格。

今年暑假,县实验中学在学校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建成三间党员活动室、两间党史陈列室,设置党建文化墙,添置党员远程学习多媒体。在陈列室中布置我党一大到十九大光辉历程图片以及这一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英雄人物事迹介绍等,为学校党建工作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形成了独特的党建品牌。

注重“实”字,扎实开展好各类党建活动

丰富的组织生活是深化党建内涵的载体,更是不断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主要抓手。局属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全程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微型党课讲评活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加强对学校各支部书记的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连续开展商水县“十大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大家砥砺前行。

全县各个学校也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县实验小学经常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帮扶学困生、党员读书月等主题活动。小型、灵活、多样、务实的活动成为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围绕“新”字,创新探索党建工作新举措

在教育党建实践中,该县不断创新,深化活动内涵,拓展活动外延,使党建活动深入人心,向纵深发展。他们要求全县党员教师入校必须佩戴党徽,不但心中有党,还要时刻率先垂范,接受监督,切实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建立学校领导班子配备“党员优先”制,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健全“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不断增加党员队伍优秀青年教师的比例;坚持党建与教学“双推进”制度,严格落实党建与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制度,激发学校党支部工作积极性,推动党建与教学工作双推进、共提高。

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商水县中招、高招质量稳步提升,对口升学连年攀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工作连续4年全省第一;高标准承办省十三届运会商水分会场赛事,县教体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以激发组织活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着力点,找准党建与教学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实现全县教育事业‘一年树形象、两年创品牌、三年争一流’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该县教体局负责人郑春来表示。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