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不折不扣兑现脱贫摘帽目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4 10:59:14 
分享到

晨曦


近日,我市召开了全市脱贫攻坚第十四次推进会。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兑现承诺的关键时刻,必须重视重视再重视。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是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考验着我们的责任担当,必须不折不扣兑现,没有任何退路,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


诚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光荣的使命也是脱贫攻坚。不折不扣完成这项任务,是我们向中央和省委签下的军令状。军令如山,责任重大,决不能有半点松懈和马虎。


承诺不是随便许下的。当年,中国共产党许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庄严承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赞歌,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今,面对实现脱贫摘帽的承诺,我们同样也必须一诺千金、奋勇向前。


当前,脱贫工作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到这是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将其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来抓;深刻认识到中央对精准扶贫要求之高、把关之严前所未有,用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推进;深刻认识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差距较大、形势严峻,秉持从严从实的态度,不折不扣兑现脱贫摘帽的承诺。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越是到最后关口,全市各级各部门越要拿出决战决胜的姿态,以责任、能力、作风、纪律的全面过硬,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确保贫困县退得出、过得硬。要做到责任过硬,坚决落实市县主体责任和落实责任、部门协同和合力攻坚责任、乡村包干和实施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察责任、重点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重点责任“六个责任”。要做到作风过硬,弘扬严实作风,连续作战,乘势前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准、脱贫质量。要做到纪律过硬,严禁搞形式主义,严禁弄虚作假,严禁误导群众,凡是违反上述纪律的,无论是哪个单位、无论是谁,坚决严肃查处。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让贫困人口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仅是当下的阶段性目标,更是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脱贫工作,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兑现脱贫摘帽的承诺,就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就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党委和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翻身仗。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