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镇镇都有乡贤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4 09:21:1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夏文飞) 项城市秣陵镇土屯村两人因宅基地产生纠纷,多次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镇村干部多次调解不成,两人到镇、市上访,成为村里的一起信访积案。12月22日,在乡贤调解员张晓磊的调解下,二人对问题解决表示满意,握手言和。


张晓磊是今年8月被镇里聘为乡贤调解员的。他自豪地说:“矛盾纠纷在我这儿评评理,一般不出村就能解决。”


在秣陵镇,像张晓磊这样的乡贤调解员有33位,每个村都有1名。他们平时活跃在田间地头,评判家长里短,维护公序良俗,涵育文明乡风。


秣陵镇综治办主任卫新华说:“农村有许多矛盾是法律不好解决的。以前有矛盾,村党支部书记或年长者说教一番,问题就解决了。现在没人管,打架伤人了才报警,不满意就上访。”


“新乡贤德高望重、垂范一方,是乡村治理中不可多得的德治资源。”秣陵镇党委负责人说,推动乡村德治,要用好新乡贤资源。这是遴选乡贤调解员的初衷。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这像一股春潮,在项城农村涌起一股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力量。


初春,项城第一个乡贤会在贾岭镇白杨树村成立。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李培明当选会长。他创办的三利食品公司生产脱水蔬菜,产品全部出口,年创汇6000万美元。公司带动周边5200多户农民种植辣椒,吸纳当地农民就业300多人,安排季节工1000多人,帮助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了贫。“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企业只有扎根农村,才能带领农民一起奔小康。”李培明说。


如今,走进白杨树村,犹如踏进诗意的江南小镇:宽畅整洁的街道,清澈见底的池塘,热闹非凡的文化广场。这一切变化都源于乡贤会的作为。该村评选30名新乡贤,大部分是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他们为村里捐款60多万元,用于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贾岭镇成立乡贤会,助力乡村建设;秣陵镇遴选乡贤调解员,推动乡村德治。他们的做法在项城乡村迅速推广。截至11月底,项城15个镇全部成立乡贤会,413个行政村中已成立乡贤会300个,评选新乡贤6300人,募捐资金5000万元。以企业家、退休人员、道德模范为代表的新乡贤力量,正在项城农村广泛形成,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前不久,省委政研室调研组在周口调研时认为,项城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开创了河南继承与发扬乡贤文化的先河。这一有益探索值得研究和借鉴。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