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孩子“无知”谁之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2-24 11:03:36 
分享到

宋海转


近日,一则“一学校三年级某班95%的学生不认识白蜡烛”的新闻引发网友一片热议。有网友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白蜡烛越来越少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学生不认识也无可厚非。”也有网友认为:“孩子不认识白蜡烛是无知的表现。”


或许,对于学生不认识白蜡烛这一现象,可以辩证地看待。但当前一些孩子因为常识的缺失,导致“无知”的现象着实存在。现实生活中中,许多城市孩子不认识一些基本的植物和农作物,比如误把麦苗当韭菜就是普遍现象,还有一些孩子甚至认为花生是长在树上的……这些事听起来有些令人瞠目结舌,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孩子因缺乏生活常识而“无知”,到底是谁之过呢?当然不能责怪涉世未深的孩子。原因之一,在于家庭对孩子的养育范围太狭窄,导致孩子生活经验不足、阅历不丰富。当前,很多家长忙于工作,电子产品几乎侵占了孩子课外的大部分时间。尤其是城市孩子,几乎没有机会了解农作物的成长过程、没有机会深入大自然。出现“误把麦苗当韭菜”的搞笑现象也在所难免。


其次,学校对学生也缺乏生活常识教育。当前,虽然教育部门一直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一些学校重视应试教育、忽视素质教育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又怎么不会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教育从来不是只教授学生书本知识。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以及“教学做合一”等教育思想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小学生不识白蜡烛,呼唤生活常识教育来补课。补课的不光是家长,还应当有学校老师。让孩子走进生活、走进田野、走进社会,才能给他们更好的教育。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