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贫当多学“愚公”莫学“叶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2-24 11:05:27 
分享到

韩亚栋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通报曝光的一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引发舆论关注:2016年7月,吉林市桦甸市胜利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张茂义安排贫困户按照事先准备好的不实内容接受电视台采访,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4月,张茂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而是设法凑亮点、造声势,面子的事情干了不少,里子的工作用心不够,为了宣传政绩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这是典型的“摆拍式扶贫”。


一段时间以来,在扶贫工作中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不妨看一看媒体和网民为“摆拍式扶贫”画的像:有的帮扶干部到了贫困户家中,不问群众有何困难,不聊如何脱贫致富,首先就掏出相机,摆出姿势与贫困户合影,合影完毕,寒暄两句,这次帮扶工作就算结束了;有的实绩平平,却片面追求曝光度,挖空心思“跑”媒体,“三分成绩七分说”,滑入“泡沫政绩”乃至弄虚作假的泥淖……出现这些问题,根源是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没有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没有把让贫困地区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靠的是实打实干。不作为生怕被人发现、慢作为却希望看起来勤快、乱作为还总想留下个好口碑,于是“垒假山”“造盆景”,于是弄虚作假,终于一步步将自己送上了“曝光台”。从早生白发走红网络的“80后”扶贫干部身上,人们看到了扶贫工作的艰辛。真实成绩的取得,靠的不是巧妙的包装,而是不懈的奋斗。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列入违反工作纪律范畴。近段时间,中央及各地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密集通报曝光,释放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谁还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谁就要为此付出代价!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硬仗,关键在人。老百姓需要的是挖山不止的“愚公”,反感的是假装好龙的“叶公”。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心、扑下身子同群众一起干,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一言以蔽之,扶贫当多学“愚公”莫学“叶公”。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