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法医李猛:案件背后的无名英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2-26 21:18:31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赵培源

法医,带着一层神秘面纱的公安岗位。在电视剧《法医秦明》中,大家对法医的认知也许是平时穿着白大褂,文质彬彬,但在案件发生时,敢于直面淋漓鲜血,对案件深入剖析。这些只是现实法医工作的一角。法医工作需要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忘我奉献”的职业精神为案件的破获提供线索,而且平时还有琐碎的伤情鉴定。今天,记者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十二大队民警李猛——案件背后的无名英雄。

12月15日,周六,晚8点,李猛在家里正在给一岁的儿子换尿布。突然被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手里的动作,刚刚哄好的儿子又哭了起来,“有案件了”电话里传来这么一句话。警情即命令,李猛把孩子交给自己年迈的母亲,随即换上警服就去了单位。

12月20日下午6点,李猛正准备下班时,法医值班室里来了两名群众要求做伤情鉴定,当李猛询问哪名是伤者时候,发现两名群众都是伤者家属,而伤者伤情比较严重在医院卧床没有到来。李猛对伤者家属仔细解释了鉴定细则,在伤者不到场的情况下没办法做伤情鉴定。两名家属很着急,说因为伤者伤情比较严重,正准备转院去郑州治疗。李猛想了想说:“等我换一下衣服吧,我跟你们去医院”。

深夜接到警情出警和牺牲下班时间加班只是李猛法医工作中点冰山一角,其余的种种情况更多。李猛说:“法医的一刀一笔,关系着当事人的生杀荣辱,关乎公平正义。我希望对得起活人,对得起死者,更对得起自己的内心”。

是医生,却一身制服;是警察,又多了一身白大褂。法医常年与尸体腐肉、刀疤伤口、残肢断臂打交道,李猛始终无怨无悔;凭借着超高的技术和敢于担当的勇气,不知为多少人伸张了正义。


[ 责任编辑:方珍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