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球最牛庙会”周口开启 会期长达一个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大河客户端 2019-03-08 21:59:36 
分享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摄影 张琮

因单日游客量达到82.5万人次,周口市淮阳县太昊陵朝祖会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成为“全球单日朝拜人数最多的古庙会”。这场延续千年的传统庙会,每年都在农历二月初二当天开始,至农历三月初三结束,会期一个月,全球罕见。3月8日,农历猪年的太昊陵庙会又一次盛装启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今年又新增了不少民俗技艺展示、民间表演巡游等项目,为千年古庙会助兴添彩。

千年古庙会,天下称第一

这几乎是一场从深夜就开始的庙会,3月8日凌晨零点刚过,就有民众涌进太昊伏羲陵,焚香祭拜人祖,祈求平安健康、农耕丰饶。今天早上6时许,天刚蒙蒙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太昊陵看到,游客们已经摩肩接踵,他们携带景区免费提供的标准香支和鲜花,向太昊伏羲氏祭拜祈福。来自浙江的一位游客说,早就听闻河南太昊陵庙会的名声,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以后有机会每年都会来逛庙会、拜人祖。

据介绍,太昊陵庙会,又称羲皇故都朝祖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传统庙会,至今已有6000余年的历史。其渊源之久、声势之大、会期之长,堪为“天下第一”,并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数千年来,太昊陵庙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如今的太昊陵古庙会,随着规模和影响力的逐年扩大,已从过去单一的烧香敬神逐渐发展成淮阳县标志性的城市品牌和文化地标,也因此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民俗老技艺,添彩古庙会

记者在今年的庙会中发现,除了传统的民间巡游表演外,新增了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类的展示。

在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技艺展示台前,代表性传承人、淮阳县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张辉,正在向游客介绍黑陶的发展历程。随处可见的普通胶泥,经过匠人之手便可变成精美的黑陶器具,这让众人感叹不已。张辉说,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结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贵财富,他要永远传承下去。

而在周口华威民俗博物苑的展区,一些民俗农耕器具更是勾起不少游客的回忆。传统的水车、磨盘等极具民俗风味的老物件,让游客们重回孩提时代,找回久违的乡愁记忆。该展区推出的“拓片”技艺展示,同样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据华威民俗博物苑创始人、周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杜忠义介绍,拓片制作技艺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真实历史的见证和活化石。目前,华威民俗博物苑通过老艺人传、帮、带和自主创新的方式,已经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传承人。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