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街头“小游园” 幸福“大民生” 今年中心城区计划陆续开放近200处“小、精、特”游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4-08 15:59:53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提升改造后的五一文化广场和南花园一角

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沿线拆除围墙实施拆墙透绿,合理腾退部分公共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小而精、小而美”的“园林微景观”。据了解,为不断改善中心城区人居生态环境,按照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办公室工作部署,今年各区各单位将利用城市“零碎地块”,计划建设192处各类“小、精、特”游园,积极拓展城市绿化,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多绿色生态休憩场所。

根据《中心城区“小、精、特”游园建设及拆墙透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5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可拆围墙的拆墙透绿,基本做到单位绿地不设栅栏,小区绿地不设围墙,用绿植进行区域隔离,由易到难逐步推进。通过拆除城市道路沿线围墙,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实现城市内外绿地连接贯通,使街道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融合,打造一体化绿化景观。

据悉,今年12月底前,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十字路口、城市拆迁腾退地、商业综合体周边的边角地,单位、小区门前的废弃地、闲置地等“零碎地块”,各区和市直单位计划建设完成“小、精、特”的“袖珍公园”和各类游园共192处,其中包含建设精品游园、林荫式停车场和部分单位小区拆墙透绿工程等,合计面积224870平方米,约337亩(不含港区及公厕、垃圾中转站实施的立体绿化)。因地制宜做到有绿植、有亭廊、有照明、有坐凳、有垃圾箱、有健身器材、有园林小品,营造市民群众休闲、锻炼、游玩的时尚“打卡地”。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根据拆墙透绿工作方案,在规划设计上,体现地域文化特色,选用优质苗木,倡导生态、亲民实用、美观艺术的生态景观空间体系,把城市点缀得赏心悦目。在树种选择上,优先使用成本低、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同时满足长寿、观赏等要求。在保护原有古树、大树基础上,绿化要品种多样、色彩丰富,做到乔灌花草相结合,常绿与落叶相结合,打造一批有品位的精品示范工程。加大爱绿护绿宣传,建立规范精细的绿化管护长效机制,让群众在享受绿色福利的同时,充分体会到园林艺术的美感和城市文化内涵。②5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