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中心城区全面启动拆墙透绿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道客户端 2021-05-09 13:00:15 
分享到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为全面推进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营造高品质的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全面启动拆墙透绿工作,结合中心城区居住区(单位)绿化提升改造,通过拆除城市道路沿线围墙,重新设计和打造,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将城市大环境提升与单位小环境改善相结合,实现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拆墙透绿”带来的实惠。

根据我市《中心城区“小、精、特”游园建设及拆墙透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通过排查摸底启动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拆除沿街实体围墙,各类新改建和扩建围墙等,实施増绿、补绿、添绿,重点解决城区园林绿化色彩不足、视觉效果不佳、层次不丰富和园林绿化分布不均匀、功能不完善等系列问题。

据了解,拆墙透绿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和安全的原则,由五区政府(管委会),沿街产权单位、企业和住户负责实施,后期维护和管理由业主单位负责,并纳入辖区规划、建设、城管部门监管。拆墙透绿分为开放式空间、透空围栏、实体围墙三种建设形式。开放式空间以建设开放便捷、尺度适宜的街区和留白为目的,对沿街围墙、违章搭建、临时建筑物应拆尽拆,建设开放式街区;对一些确需保留围墙的,则改造为透空围栏,并与绿化景观结合,在围栏内外增绿补绿,实现道路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结合;对军事场所、历史文化街区等有特殊要求需保留实体围墙的,可结合整体规划和区域街道特色,实施文化墙和生态绿墙建设。

此外,该行动还将借助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有机改造等,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修复增绿,有条件的将实施立体绿化、屋顶绿化,作为规划建绿的有效弥补,不断拓展城市居民绿色公共活动空间。同时还将依据现实需要,设计照明、亮化、灌溉、坐凳、垃圾箱等配套设施,最大程度地满足居民需求。②2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