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火车站初体验

2013-12-26 10:01:56 | 来源: 周口晚报
 

配套设施候车大厅    

卫生间    

站房    

站前广场

    今天,备受市民关注的周口新火车站正式运行了。新火车站在哪儿?购票、进站、乘车以及下车、出站是否方便?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新火车站,详细了解了进站、出站路线,以期能给第一次到新火车站乘车的市民带来最方便、最实用的信息。

    □晚报记者 郭坤/文 朱海龙/图

    站前广场高端大气上档次

    想去周口新火车站,又不熟悉市区黄河路(原车站路)以南的道路怎么办?

    找到工农路就行了。沿工农路一直南行——外地人不要被中途遇到的一个铁路道口所迷惑——继续向南,一直走到尽头,新火车站也就到了——新火车站正对着工农路。

    前往新火车站站房,要跨过一个偌大的站前广场,开车的市民可以走广场两侧的行车道,这样可以更快地靠近进站口。

    这个站前广场要比老火车站的站前广场大上好几倍,各色方砖铺就的广场地面很平整。而且,大大小小的广场灯、各种造型的花坛土堆、多个品种的花草树木点缀其中,又赋予了这个广场运动、休闲、娱乐的功能。

    进入进站口大门便来到一楼候车大厅,门口的两台通过式金属探测门和两台行李安检仪可以让违禁品无所遁形。一楼候车大厅靠近门口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有车次、始发站、终到站、站台等详细信息,乘客可以非常方便地了解到乘车信息。

    宽敞明亮的一楼大厅设有28排候车座椅,两个卫生间和一个饮水处极大地方便了等车乘客。另外,一楼候车大厅的4台电视也可以让乘客打发无聊的等车时间。通过这里的6道检票通道,乘客可以抵达基本站台。

    进站口大门两侧的步梯和手扶电梯可以让乘客登上二楼候车大厅,身坐轮椅之人可以乘坐一楼候车大厅东南角的无障碍厢式电梯抵达。二楼候车大厅同样设有28排候车座椅、卫生间、饮水处和电视。在这里检票后,乘客可以通过“空中通道”横跨基本站台,分别抵达两座岛式站台。身坐轮椅之人也不必担心,因为连接“空中通道”和两座岛式站台的不仅有步梯和手扶电梯,还分设了两部无障碍厢式电梯。

    另外,一楼和二楼的候车大厅内均设有公安值班室,可以在有效震慑不法分子的同时为乘客提供职责范围内的帮助。

    目前的新火车站共设置有一座基本站台和两座岛式站台,显然比老火车站要大了不少。

    一楼、二楼候车大厅便民设施很齐全

    连接两层站房和广场的是20多阶步梯,步梯中间还设置有两条“之”字形无障碍通道,身坐轮椅之人可以非常方便地登上站房。

    进站口居于站房正中,西侧是售票处,东侧为出站口。售票处是一个东西长20多米、南北宽10米左右的长方形大厅,9个售票窗口可以轻松应对前来购票的大批量乘客。售票窗口之上是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可显示车辆、车票信息。

    9个售票窗口可同时售票

    进站登车很方便,那么下车出站呢?

    从基本站台下车的乘客自不必说,可直接前往东侧的出站口出站。从两座岛式站台下车的乘客则可以通过两个站台上的步梯、手扶电梯和斜坡式行包通道进入地下通道,抵达出站口。身坐轮椅之人这时会感觉到有点不方便,因为连接地下通道和出站口的只有步梯和手扶电梯。怎么办?可以通过旁边的斜坡式行包通道先上到基本站台再出站。

    特别提醒一下欲逃票乘车之人,不要再心存侥幸了,因为出站口6道检票通道会让你很尴尬的。主动一点儿,先补票后出站吧,出站口就设有补票窗口。

    两座岛式站台设有出站地下通道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周口房地产总经理论坛活动启动
[汽车]
本周末到市体育中心抄底购车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家电]
“互联网基因的缺乏以及‘体验’的绊倒 ...
[时尚]
消灭斑斑重在防晒
[社会]
北京除夕当天高速不再免费
[体育]
CBA:广东击败东莞6连胜夺半程冠军
娱乐]
北京社团办:李亚鹏书院中国基金会支出 ...
   
   
· “世界冰王”赤膊亮相天津
· 杭州新生小老虎没奶喝 母狗当“奶妈”
· 阿尔卑斯山顶建惊悚玻璃观景台
· 美女子6万元打造迷你“梦之屋”
· 印厨师200度高温油锅中徒手炸鱼
· 济南17位少女在低温天气中展示才艺
· 太原大学生经营“土豪”自习室
· 英老人新奇收藏近2千件圣诞饰品
· 美冒险者挑战最危险潜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