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纸碎片牵出潜逃18年故意杀人抢劫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06 09:05:19 
分享到

    一张发黄碎纸片,反复比对的2000多个电话号码,辗转3省长途跋涉4700多公里,调查知情200余人,历时56天追踪......2016年12月22日,西华县检察院在陕西省汉中市固城县排查因涉嫌贪污罪而潜逃的犯罪嫌疑人程某时,抓获一名潜逃18年之久的故意杀人抢劫犯罪嫌疑人。

    写有“平安”的碎纸片

    2016年11月,西华县城一处民宅中,西华县检察院的几名侦查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忙碌着。这处民宅正是该院所要追捕的涉嫌贪污案犯罪嫌疑人程某母亲的家。

    检察官李明正在与年逾70的程某母亲交谈。“你看这个!”突然在一旁时清点物品的检察官张昊这样喊道。

    李明拿起茶几上水果盘里的一张发黄的小纸片。纸片上的“平安”两字和上面类似电话号码的数字引起了李明的极大兴趣。 擅长侦查的李明敏感地意识到这里面一定有文章。

    在简单询问了程母一些关于“平安”纸片的信息后,几名侦查人员回到了西华县检察院,并把新发现的情况向检察长郑清朝作了汇报。

    “平安”原来是个杀人犯

    得知这一情况后,检察长郑清朝立即召开追逃人员会议,通过分析大家一致认为,应围绕这个手机号码比对筛查,顺藤摸瓜。

    在反复比对筛选2000多个电话号码后,侦查人员一路追踪到甘肃兰州。经过在兰州一个月的工作,侦查人员找到一个叫“张泉(化名)”的人员。张泉告诉侦查人员:1998年他在老家陕西汉中时,有个朋友叫“王展(化名)”,曾借其身份证办过这个号码的手机卡。后来,张泉外出打工再也没和王展联系。至于王展是哪里人,后来是否还在汉中,张泉称他也不知情。

    围绕这个手机号码,侦查人员又从兰州追踪到平顶山。后经过多方努力,在平顶山的一处工地上侦查人员找到了王展。

    王展向侦查人员证实,2002年在陕西汉中打工时,他在一处工地上负责做饭,年终的时候中国移动公司搞活动,他换了一个新号码,当时正好有个叫“张平安”的香油工到工地上送香油,说自己正想买个手机,就把这个用名为“王展”身份证办理的手机卡要走了。

    “张平安”?“平安”这两个字一下刺激了侦查人员的神经。“张平安”会不会就是要找的贪污案犯罪嫌疑人程某?

    然而,偌大汉中,要找一个叫张平安的外地人,又谈何易事。面对困难,侦查人员没有丝毫退缩,他们一方面联系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协查,一方面通过科技手段,进一步筛查这个叫“张平安”的可疑人员。

    经过秘密调查得知,张平安已不再使用这个手机号码,其职业、居住地也已全部更换。15个日日夜夜,侦查人员跑遍了汉中大街小巷。在排查过程中,张泉、王展以及和“张平安”有过接触的人员都向侦查人员反映:“张平安”这个人只要一听见警笛响或者看到公安人员,都会尽量躲避,而且非常注意隐藏个人信息,无人了解其籍贯和经历。

    2016年12月18日,正在院里召开会议的西华县检察长郑清朝接到了外出侦查人员的电话,得知“张平安”这一反常消息后,确信“张平安”即使不是本院所要追逃的贪污案犯罪嫌疑人程某,也应该是一个值得一查到底之人。会议一结束,郑清朝连午饭也没顾上吃,即赴汉中市指挥追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2月22日,在汉中市城固县的一处偏僻工地,侦查人员历时56天将“张平安”抓获。经调查核实,“张平安”真名姚某某,男,河南省鄢陵县人,1998年在北京打工期间,伙同他人故意杀人、抢劫,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随后潜逃至陕西省城固县更名改姓,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列为网上在逃通缉人员。

    (王自凤 屈琳)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