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县法院开展系列涉农维权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13 09:55:45 
分享到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商水法院根据省高院开展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迅速采取行动,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院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一名院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立讨薪维权、三留守、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执行、宣传五个工作组。各业务部门对2016年所有案件进行彻底、全面排查,分类制作台账,对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对经济条件困难、符合诉讼费用缓、减、免条件的农民工实行缓交、少交、免交诉讼费用。同时,该院依法严惩各类涉农侵权犯罪。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各类侵害农民权益的犯罪案件,公正高效审理,依法严厉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形成打击涉农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加大执行力度,保障农民权益。该院结合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和“百日执行风暴”、“雷霆行动”活动,通过集中执行、凌晨执行专项行动,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措施,强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截至去年底,该院已审执结涉农维权案件44件,涉案标的达605.1万元,涉案人数125人。司法拘留2人,依法逮捕2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2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殷晓东 朱法勇)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