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化河乡点亮乡村“平安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13 09:57:08 
分享到

    “以前一到晚上村里挺黑的,经常担心小卖部让人偷了。现在有了灯,不但不怕被偷了,晚上也能做生意了!”近日,商水县化河乡任庄村经营小卖部的村民高幸福指着“平安灯”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化河乡按照“抓平安、保稳定、促发展、求和谐”的指导思想,以优化农村治安环境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三基”工程建设。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原照明路灯年久失修大部分失去亮光、剩余路灯功率低、照明效果差、容易导致案件多发的现状,该乡在农村全面推行“平安灯”复明工程,为广大农民送去温暖和平安。

    为切实加强“平安灯”复明工程的组织领导,化河乡成立了“平安灯”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安排专人负责这项工作,通过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志愿捐助等方式筹措资金,购买日光节能灯600多盏及电线、灯罩等设备。在安装过程中,乡综治办与供电所密切配合,精心筹划,对全乡所有村的“平安灯”安装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根据各村地理位置、交通状况、治安状况等,确定“平安灯”的安装地点和具体数量,并在所有“平安灯”上采用了与路灯相同的“定时开启、定时关闭”技术,每天天黑后开启,第二天天明后关闭,既满足了农村治安防范工作需要、消除治安防范死角,又不做能源无谓的浪费。同时,该乡发动社会力量捐助,鼓励企业和个体工商大户出资赞助,支付“平安灯”的电费、维护等费用,不向群众摊派一分钱。

    “平安灯”工程建设有效压缩了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时间和空间,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外出打工返乡村民刘志华看到安装在自家门口的“平安灯”,高兴地说:“以往我们两口子都出去打工,家里只剩老人和孩子,一到晚上外面连个亮光都没有,心里担心得很。现在政府组织修复了‘平安灯’,还不让我们交电费,我们心里别提多亮堂了。”

    (张长河 赵长青)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