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扶沟县精准管理“第一书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20 09:28:45 
分享到

        (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张少灵 何辉) 双节临近,扶沟县驻村第一书记坚守驻村岗位,开展访贫问苦、化解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作为,正是扶沟县围绕第一书记加强精准管理、激发工作活力的一个缩影。

        工作指导精准化。为了加强对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的指导,该县按照“走访—思考—实践”的工作链条,以及“任务—举措—成效”的工作模式,对第一书记提出了“三个一”的要求,即写好一篇调研报告、促使第一书记找准所驻村存在的问题、理清工作发展思路。县委组织部建立“一本工作台账”,明确要办哪些事情、这件事由谁负责、什么时候完成。同时,该县要求第一书记记好驻村工作日志,真实记录每天的在岗情况、办实事好事情况、工作任务的推进情况。

        强化奖惩精准化。该县完善“督导—通报—奖惩”的工作链条,根据驻村任职第一书记的在岗情况、工作实绩,分别给派出单位录入“红”“黄”“黑”档案。去年以来,该县对4个单位各计入黑色档案一次,对5个单位计入黄色档案一次,对另外5个单位计入红色档案一次,并对11名第一书记和派出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第一书记驻村任职期满后,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对表现突出的给予一定比例的提拔或重用,发挥鞭策后进、鼓励先进,共同激发派出单位和第一书记活力的作用。

        舆论引导精准化。扶沟县委组织部注重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周口日报·扶沟新闻》版、县电台、县电视台、《新扶沟》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深入报道驻村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同时,该县定期制作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一览表,在新闻媒体予以公布,对每名第一书记办实事情况进行集体亮相,使社会各界、所驻镇村对第一书记及派出单位的工作有比较、有鉴别,督促派出单位和第一书记挖掘潜力、做好工作。

        精准管理有效激发了工作活力。该县组织第一书记进驻软弱涣散村,积极推进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逢六村务日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存在的影响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第一书记为所驻村引进项目资金636.26万元,组织捐款捐物折款105.4万元。2016年,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按照“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脱贫途径,采取贫困户“带资入股、合作经营、就地务工”等帮扶形式,在第一书记的配合下,全县共打造“豫星”农业、“遍地红”辣椒、辰阳牧业等扶贫基地12个,使3411户贫困户、12494人搭上了产业发展的顺风车,为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发挥了积极作用。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