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内外兼修”引蝶变 三川集聚“文明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22 00:13:54 
分享到
       (记者 李瑞才)不同县域的群众,因为同样的“文明”走到了一起。在全市上下3年多的共同努力下,截至去年12月底,我市已超额完成文明城市(县城)及文明村镇扩容增量的既定目标,“省级文明城市群”目前已在三川大地初现雏形,幸福文明、宜居宜业,已成为文明周口的闪亮城市名片。

“内外兼修”筑就精致城区

       2017年1月6日,在我市召开的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刘继标指出,自2013年开始,我市中心城区和所辖的8个县(市)众志成城、内外兼修,集中精力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一批重点园林绿化工程和公园、广场、水系提升改善项目均按部就班地推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功能逐年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观,中心城区已从一座陈旧、落后的小城,慢慢转变成文明、宜居的生态之城,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经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洗礼,我市中心城区及所辖县(市)建成区内道路安全畅通,路网骨架基本形成,城市雕塑、街景小品、街角游园点缀其中,“两小”市场、新型环保公厕、造型迥异的垃圾中转站合理分布,小街小巷路面完好、整洁卫生,公共娱乐、健身休闲、绿化场所干净整洁……

       “众志成城”打造文明县城

       2016年,我市中心城区和所辖的8个县(市)分别以三轮车集中整治、道路提升改造、重点民生改善等工程为切入点,着重解决“脏、乱、差、堵”和“两违”等城市顽疾,切实让全市的环境面貌和城市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沈丘县先后改建吉祥路、长安路、S207省道、河北工业园区路等6000多米,升级改造长安路人行道2300米、东环路路沿石800米;科学规划高速路口、马庄转盘等易拥堵路口交通导流岛3处,新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厕34 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1座,更新交通护栏3000米,安装维修路灯1200盏、城区主干道路名标志牌300个;在城区各主次干道科学规划停车位500多处;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引导出租车行业规范化发展,全面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和“黑摩的”、“黑出租”,共查扣各类三轮车5600余辆,使城区市容及交通秩序焕然一新,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扶沟县围绕民生抓创建,坚持打好“整体战”。先后投入资金2.9亿元,新建、改造农村等级道路和村社道路,所有的乡镇(场、区)全部开通了城乡公交;改造、新建水冲式公厕28座,新铺公路88公里,对主城区12条干道进行了清洗、粉饰,城市新增绿地32176平方米,购置新式洒水车、路面清扫车10辆,充实城管、交警等执法人员120名。投入电动公交车、公共自行车进行营运;规划1个批发市场、5个综合市场、12个肉菜市场,令城市面貌发生质变。

       淮阳县、郸城县坚持把创建为民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始终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太康县将创建变成了一部为群众谋福祉的“连续剧”。围绕创建利民,造福于民,着眼“惠民生经常化”,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城市建设管理向群众身边和细微处不断延伸,市民满意度节节攀升;项城市把此次创建作为检验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针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找准问题症结,创新机制,将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西华县先后召开分包路段责任单位专题会议50多次,县主要领导累计到路段现场办公100多次,共排查出各个路段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200多条次,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共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70多条次,为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美丽乡村”尽享清新整洁

       不仅是文明城市(县城)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全市乡(镇)村的文明创建工作成效也特别显著。3年来,我市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目标,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向基层深入,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西华县红花镇龙池头村,充分发挥交通便利优势,较快发展了商业、餐饮、修理、装修、种植业、养殖业等,在抓好经济建设,建设文明新村的同时,还从每个家庭、每个村民入手,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发放到各家各户,以此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 通过精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邻里”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全体群众的整体素质,基本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的目标。

       项城市秣陵镇西陈行政村则通过建立“政府指导,村组主导,全民参与”创建机制,利用远离村庄的废坑塘建造垃圾掩埋场,在全村各道路、胡同建设固定式垃圾收集池,摆放活动式垃圾箱,购置垃圾清运车,聘请6名卫生保洁员和1名垃圾清运员,清运主要道路沿线和村庄内垃圾;通过加大庭院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该村已新安装路灯27盏,新建垃圾掩埋场1个,新修垃圾池12座,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桶48个,路灯和垃圾池均已覆盖全村。整治道路3条,总长2.6公里,拆除障碍物20余处,制作喷绘条幅400米,打造一条长约500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全村70%以上的农户达到星级文明户标准,逐步形成了“户有垃圾桶、组有收集池、村有回收点、镇有中转站”的基础设施网络,让村里产生的所有类型垃圾都“有家可归”,使居民生活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

       3年多来,全市上下均能及时结合本地实际,以推动文明乡风为目标,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十行百星”等评选活动,传播正能量,倡树好风气,让自己生活的家园环境更整洁,文化生活更丰富,邻里之间更和谐,让人行走其中切实感受到文明村镇“内外兼修”的美丽。

       “文明城市”群聚三川大地

       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如同“三驾马车”,承载着文明飞奔而来。如今走在三川大地的角角落落,看到的是道路干净平整,没有垃圾纸屑,没有尘土飞扬;城区的大街小巷两边整洁有序,绿化带里树木花草争奇斗艳;图案精美内容丰富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与自然风光相得益彰,成为赏心悦目、润物无声的亮丽人文风景……这说不完、道不尽的感受也道出了我市所辖8个县(市)在城市建设、改造和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不断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力度,取得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进步,全市城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文明指数也有了质的飞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年光阴荏苒,三年沧桑巨变。历经省级文明城市考评验收组的明察暗访、多番测评,2016年12月20日,从省会郑州传来喜报,我市中心城区入选拟表彰河南省文明城市候选名单,有望获得“金字招牌”。与此同时,我市郸城县、西华县、淮阳县同时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县城;项城市、沈丘县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县城的荣誉;太康县、扶沟县成为省级提名县城;项城市秣陵镇、西华县红花镇、川汇区城南办事处刘方平村等19个村镇也分别入选河南省文明村镇候选名单和拟保留河南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名单,省级文明城市在三川大地已集聚成群。

[ 责任编辑: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