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宋灵恩局长在周口调研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1-25 10:04:24 
分享到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公害,必须坚决依法严惩。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切实保障正常的通信秩序,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周口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联合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成立了“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着力实现重点电信业务经营秩序有效规范、通讯信息诈骗传播渠道得以有力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坚决惩处。

    为深入推进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周口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联合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在领导小组下分设实名制组、重点业务整顿规范组、诈骗信息阻断拦截组、客户信息保护组、用户提醒组、内部综合管理信息安全组6个专业小组。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齐抓共管、落实责任,整合各方面资源,统筹各方面力量,重点做好六项关键工作:一是落实电信业务实名制;二是整顿规范一号通、400、语音专线出租等重点业务;三是加强诈骗信息源头阻断;四是提升用户信息保护能力;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及用户提醒;六是完善流程制度,强化内部综合管理信息安全。

    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是中央高度关心、百姓高度关注的一件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周口市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充分认识到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密切协同,形成合力,强化督导,严格追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周口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

    周口移动 周口联通 周口电信

    周口铁塔 周口铁通

    2017年1月24日

    什么是通讯信息诈骗

    如何防范通讯信息诈骗

    一、什么是通讯信息诈骗

    通讯信息诈骗是犯罪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手机短信、固定电话、网络电话、网络等通信工具,采取远程、非接触的方式,通过虚构事实诱使受害人往指定的账号打款或转账,骗取他人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

    二、如何防范通讯信息诈骗

    不轻信短信内容

    短信诈骗——中奖信息、低价陷阱、积分兑换、银行系统升级信息、幸运观众。

    不泄露个人信息

    电话诈骗——虚构绑架、机票改签、冒充熟人、响一声/录音电话诈骗、欠费停机。

    不回应陌生链接

    网络诈骗——社交账号盗号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购诈骗、支付宝异常诈骗。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